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停产宝马裁员 豪华车市场全球同悲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07:32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10月份法国专门出售奢侈品的巴黎春天百货罕见地接连推出多项促销措施,但LV和Chanel店里往昔人头攒动的盛况已难再觅。德国慕尼黑机场大屏幕上到处都是华尔街崩盘和各国领导人紧张会晤的镜头,在全球化的影响下,金融危机侵入到了地球的每个角落,连一向被认为是最能抵抗寒潮的奢侈品市场,也开始感受经济萧条的瑟瑟寒风。

  豪华车也不例外。在这场危机面前,除了金融业外最受伤的就是汽车业。戴姆勒可能是最晚宣布危机应对之策的豪华车企,但它的“动静”最大——计划从今年12月11日至明年1月11日全线停产。大规模停产的原因主要是,本月23日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利润大幅下跌。三季度公司净利润2.13亿欧元,远低于此前分析师预测的8.18亿欧元;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7%,为238亿欧元,低于市场预期的248亿欧元。

  相比戴姆勒,宝马早在一个月前就宣布了裁员决定。面对紧张的市场销售形势,直到今年6月份之前宝马仍乐观预测今年销量将按计划完成,但7月份以后急转直下的局面,使得宝马措手不及,宝马品牌车型1~9月全球共交货92.8万辆,同比下滑0.1%。奥迪是目前唯一保持全球增长的豪华车品牌,但9月份以后其增幅也已大幅收窄。

  在美国市场上,豪华车品牌是仅次于SUV和皮卡之后被消费者抛弃的车型,奢侈的保时捷也不再受到财富日渐缩水的富人们的喜爱,9月份保时捷在北美的销量骤降44.8%,1~9月份降幅达19.8%。不过,保时捷显然还不是最失意的豪华车品牌,一年之前还备受追捧的路虎Land Rover如今停满了北美4S店的每一个空地,前9个月60%的跌幅,创下了路虎30年来之最,也让新东家印度TATA集团心急如焚。

  目前来看,只有中国市场上豪华车的销量仍然保持着增长势头。1~9月份豪华车市场增幅达到40%以上,虽然戴姆勒停产应对危机,但在中国市场上,该公司旗下的奔驰品牌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免疫力。今年9月份奔驰在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地区市场的单月销量总计达440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60%。宝马汽车同样也收获了丰硕的前三季度,同比增长30.4%,奥迪9月份的销量达到1万辆以上。

  但坏消息是:7月份以后豪华车销量增幅持续走低,在上海做贸易生意的吴先生年初一直在准备把他的老君威换成奥迪或宝马,但是犹豫再三后他还是把50万元的预算存进了银行,“未来日子有点看不清,等等吧”,如果更多的吴先生作出同样的选择,豪华车品牌在华的蜜月不是也要终结吗?

  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