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罗拉思域之后 下一个紧凑型全球战略车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6:5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近1000万辆的市场容量和15%以上的年增速,让汽车巨头们都愿意在中国这块“宝地”投入重兵。而要想跻身产销第一军团,全球战略车型是很有力的武器,特别是在兵家必争的紧凑型车市场。众所周知,这个市场上,丰田和本田的全球战略车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思域已经站稳了脚跟,那么下一个全球战略车又会是谁?

  所谓全球战略车,就是具有较大的销量、较强的竞争力、集中体现公司实力及技术含量并将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的产品。全球战略车中的大部分还同时是全球平台车,即让跨国大汽车集团内部最大限度的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共享零部件供应,从研发和生产的环节节约成本,并大幅缩短周期。在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生产效益最大化的同时,确保每款衍生车型都拥有最先进的技术,都代表最新的理念和足够价格竞争力。

  A级车市场虽然车型众多,但真正能称之为全球战略车的也就寥寥无几,但却个个身世不凡。

  作为丰田当家车型,卡罗拉自1966年面世以来,累计销量超过3000万辆;思域自1972年问世至今,全球累计销量已突破1600万辆。

  它们在中国车市中也都卖得相当不错。丰田的卡罗拉、本田的思域,截至今年前8个月,销量分别为110435辆、59325辆,都因全球战略车的概念而实现了销量和利润的双丰收。

  而继思域、卡罗拉之后,下一个全球战略车会是谁?

  在刚刚举行的巴黎国际车展上,全球第一大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展出了其全球战略车型——雪佛兰Cruze科鲁兹,这款车很快预计会在上海通用进行国产,并且很有可能成为紧凑型车的下一个王者。

  Cruze科鲁兹基于通用全球的紧凑型车新平台Global Delta,该平台将成为未来通用旗下多达8款车型的共享平台,包括雪佛兰Cruze、庞帝克G6,以及在欧洲市场畅销的欧宝雅特Astra、萨博93的新一代产品,也将诞生于这个平台之上。具体技术运用上,Global Delta平台将采用全新的compond crank后悬挂,在继承Delta系列平台的优质基因基础上,提供更佳的操控性和舒适性。此外,Global Delta平台还将成为通用未来新能源技术的重要载体,其中E-Flex灵活能源技术的第一代产品都将在此平台上诞生,包括雪佛兰Volt、欧宝Flextreme等概念车的量产版本。该平台并也将为上海通用在2010年投产E-Flex新能源车VOLT提供平台支持。

  按照通用汽车的计划,它在巴黎车展上亮相后,将首先在欧洲和亚太地区推出,配备1.6~1.8L汽油发动机和2.0L柴油发动机,预计将在明年逐步上市。到2010年4月,这款紧凑型轿车将配备1.4T发动机在美国投产。在Cruze科鲁兹投产后,它将会取代Cobalt在雪佛兰品牌中的位置。Cobalt作为通用汽车在2004年推出的经济型轿车,是雪佛兰品牌中含金量最高的小型车,在2005~2007年三年的销售中,其总销量都超过20万辆。

  据悉,Cruze科鲁兹将会在西欧、中国、俄罗斯、美国、墨西哥、韩国、巴西等市场全面出击。通用这种将一款战略车型在全球各地市场全面铺开推广的决心和力度在其历史上并不多见。

  可以看出,在诸多跨国车企中,美系和日系车企成为了高举“全球战略车”大旗的最大势力,其中又以美系车企最为坚决。日系车企是想靠精益生产,蚕食更多的全球紧凑型车市场份额。而通用、福特等美系车企类似思维的强烈转变更不难理解,他们希望通过打造全新的源自欧洲的全球平台战略车型,以摆脱“国内消费者对美系车原有笨重、耗油的不佳印象”,从而寄望在市场容量最大的紧凑型车市场上能与日系车、欧系车一较高下。

  国外媒体普遍认为,消费者未来的消费趋势将是空间更大、燃油和排放更低的产品。那么,在这种消费趋势下,紧凑型全球战略车型的下一个王者将会是谁呢?我们拭目以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