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汽车的阵痛:新能源车作为发展重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08:04  第一财经日报

  丰田汽车计划扩充混合动力产品线推出一款普锐斯家用车型。丰田北美公司销售主管吉姆·兰茨说:“我们将提供更多混合动力车型。”他表示,丰田有意发展多个混合动力汽车品牌,并不局限于普锐斯一个。此外,丰田还可能指定部分经销商和展厅专门销售混合动力车,与丰田部分传统车型享受同等待遇。

  此外,丰田汽车公司还计划于2009年研制出新一代锂离子电池。从2010年开始,在松下的工厂将为丰田汽车公司生产100万套镍电池。对于欧洲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柴油车,丰田汽车也在加快研发的步伐。统计显示,丰田汽车公司2007年在欧洲市场上售出的丰田品牌及雷克萨斯品牌的汽车中,40%的是柴油款。

  新兴市场分担压力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欧美汽车市场大幅下滑。丰田汽车和其他巨头一样,重新审视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在全球战略中的地位。对丰田汽车来说,美国市场是现在,新兴市场是将来。

  丰田汽车表示,近来的利润增幅主要来自于巴西、中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而且这些国家的增长势头还弥补了美国销量疲软的格局。此前,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一直是丰田最大最具利润的市场。

  对此,总裁渡边捷昭对媒体表示:“我们的利润结构从地缘而言已经有了很大平衡,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都对利润增长产生巨大贡献,特别是新兴市场发展更为迅猛。”

  尽管丰田全球销售目标被调低,但其今明两年的销售预期仍呈递增趋势,因为丰田计划进一步扩大其在中国等新兴市场的销量,以弥补其在发达国家市场销售不振的损失。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兼全球销售负责人丰田章男8月曾对媒体表示,丰田2008年在中国市场的目标是70万辆,2009年将在此基础上增加20万辆。

  此前分析师一直批评丰田汽车对“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市场反应过于迟缓﹐市场份额落后于竞争对手。今年,丰田开拓新兴市场的速度在加快。今年前9个月,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还一举超越了通用汽车公司,销量达到了40多万辆,同比增长30%多,位居大众之后,坐上了外国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第二把交椅。

  继三菱、通用等汽车公司之后,丰田汽车公司宣布把俄罗斯作为其全球战略发展的重要部分,计划提高在俄汽车产销量和服务质量,并开始研究在俄罗斯建立第二座丰田组装厂的可行性。今年前9个月,丰田汽车公司在俄罗斯市场售出14.5万辆汽车,同比增长31.6%。

  但是,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新兴市场的增长速度也在放缓。数据显示,俄罗斯8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6%,比7月低了16%,而年初的增幅高达70%以上;中国今年上半年以来连续环比下滑,1~9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1%,增幅比上半年的17.%和上年同期的24%分别回落6和13个百分点。丁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