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汽车的阵痛:新能源车作为发展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08:04  第一财经日报

  出乎预料!丰田汽车在10月2日晚发布的最新业绩报告中,用这个词语表达了对业绩的失望。

  金融危机正在席卷全球,开始向实体经济蔓延,丰田汽车也难以幸免于难。在全球金融危机蔓延的持续打击之下,丰田汽车显然也遇到了麻烦,不过丰田汽车试图通过新能源技术和加大新兴市场的投入力度,以期谋得先机。

  丰田的麻烦

  上周,彭博社援引丰田公司一封电子邮件里的内容报道,丰田汽车第三季度(截至9月30日)全球销量同比下滑4.3%。其中,美国销量同比下滑18%。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最新消息,受金融危机影响,丰田汽车本财年的主营业务利润可能会比上年大幅下降四成以上。

  情况仍然在不断恶化。9月份丰田汽车在销量最大的美国市场销量同比下降32%,创造了1987年以来的同比下降的纪录。在欧洲市场的销量也同比下滑了10%。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丰田汽车也出现了一些美国“三大”的典型症状:过剩的产能、大量滞销产品库存、过多的汽车工人。

  十年前,为了提高在美国市场的利润和份额,丰田汽车开始实行本土化,逐渐放弃了传统的小型车定位,大举进军利润丰厚的大型车市场,全面挑战美国“三大”。现在,高企的油价严重打击了这些高油耗车型的销售。不过,和底特率三大巨头的困境相比,美国康涅狄格州的汽车顾问玛丽安·凯勒认为,丰田公司资金充足、生产灵活,局部的生产调整对丰田来说并不是一件太困难的事。

  最重要的是,丰田汽车还拥有一系列的小型车,以及唯一大规模商业化的混合动力车型。不像美国“三大”,面对消费观念的转变,手头几乎无牌可出,一切需要从头开始设计新车型,或者改造旧车型。

  不过,虽然情况稍好,但是丰田汽车仍然遭遇到了巨大的麻烦。7月底,丰田汽车将今年的全球销售目标从去年12月份宣布的985万辆下调至950万辆;其中美国将在原计划264万辆的基础上减少2%,欧洲将由127万辆调整为119万辆。8月底,丰田又进一步下调了明年的全球销售目标,由此前的1040万辆下调至970万辆。

  丰田汽车还对工厂进行了调整,原计划生产SUV车型的美国密西西比工厂,改为生产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Prius),以替代需求锐减的大型车。同时对3家生产皮卡等大型车的工厂进行了停产。在经过糟糕的9月份后,丰田美国的金融公司针对11款车型提供零利率贷款,试图促进汽车销售。

  图霸新能源

  金融危机使汽车行业承受了巨大冲击,但或许也是汽车行业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契机。丰田汽车也在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的同时,着手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布局,争取在竞争对手深陷危机无暇他顾之际,继续拉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差距,为未来的竞争赢得先机。

  在丰田汽车2009年~2010年规划中,新能源汽车已经作为其战略发展重点。按照规划,仅在2009年,丰田汽车就计划向市场投放18款丰田及雷克萨斯品牌的新车型,其中有11款是混合动力车型。新一代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轿车,将现身2009年的底特律国际汽车展,预计将在2010年投放欧洲市场。

  从1997年第一辆普锐斯开始销售到目前为止,丰田混合动力车型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50万辆,同时,丰田计划在2020年之前,丰田系统内所有车型都要发布相应的混合动力版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