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发力 比亚迪让巴菲特破投资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08:24  中国汽车报

  记者 邝 蕾 文/图

  10月12日,深圳高交会现场。比亚迪展台人头攒动。“这就是那辆能像手机一样充电的车吗?”一个小伙子好不容易才从拥挤的人群后面挤到前面,好奇地打量着F3DM。

  F3DM,比亚迪推出的第一款新能源汽车,用普通交流电源充电7个小时,F3DM可以在电动模式下行驶100公里。更重要的是,F3DM将在今年年底量产上市,它将是世界上第一款实现量产的双模电动车。

  “电动汽车时代正向我们走来。比亚迪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公司,推出来的产品绝不是为了炒作,我们的产品在任何一家经销店里都可以买到,经得起市场的检验。” 在高交会上,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对记者说。

  就在两周前,也是因为新能源汽车,比亚迪刚刚受到“股神”巴菲特的青睐。9月29日,巴菲特旗下附属公司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与比亚迪股份签署了策略性投资及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中美能源将以每股港币8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的股份,约占比亚迪本次配售后10%的股份比例。

  作为全球公认的“股神”之一,巴菲特的投资行为通常都会被投资人争相效仿。自宣布“股神”入股的消息后,比亚迪股票备受追捧,三天时间股价几乎翻了一番。

  “股神”为中国公司破例

  关于巴菲特如何入股比亚迪,坊间流传着很多版本。在这次高交会期间,记者听到了王传福详细解密的巴菲特入股内幕。

  中美能源总裁索科尔被视为最热门的巴菲特接班人。7月底,索科尔来到比亚迪考察,与王传福和比亚迪管理团队见面,并考察了工厂和比亚迪技术博物馆。临走时,索科尔对王传福说:“比亚迪的管理团队和研发能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最钦佩的是比亚迪将研发成果商品化的能力。”

  回到美国两天后,索科尔就致电王传福表示希望投资比亚迪5亿美元。

  “我们当时很吃惊,因为按照巴菲特以前的投资习惯,他从来不投高科技的、未来的东西,电动车恰恰属于这一类。‘股神’为我们破例了。”王传福说。

  王传福的团队反复评估投资方案,认为巴菲特要占的股权太大,似乎没有必要,随即拒绝了投资。这让“股神”很意外。

  也正是因为被拒绝,巴菲特牢牢记住了比亚迪。8月底,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财经论坛》栏目采访时,在谈完对北京奥运会的印象后,巴菲特突然说:“中国现在很强大,竟然有中国公司拒绝让我入股。”

  当时根据种种迹象,有人猜测这家中国公司是比亚迪。为了顾全双方公司的利益,王传福当时否认了这种说法。

  然而,事情很快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第一次投资提议被拒绝后,巴菲特并没有死心,最终同意把投资金额降到2.3亿美元。这打破了巴菲特投资的最小数额纪录,可以说“股神”再次为中国公司破了例,双方最终达成了投资及股份认购协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