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向福特和克莱斯勒伸出“橄榄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08:12  中国汽车报

  记者 庞国霞

  日前,美国多家媒体报道,通用汽车公司先后与两家同城“兄弟”福特克莱斯勒提起或商谈合并事宜。

  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今年7月通用公司高层就向福特方面提出商讨双方合并的可能性。不过,福特公司拒绝了此项提议,并最终于9月终结了两家公司的谈判。

  在福特公司作出在不断恶化的汽车市场中单独求生的决定后,通用将注意力转向克莱斯勒。于是,上个月,该公司便与克莱斯勒的股东———私募基金瑟伯勒斯资本公司初步就合并开展商谈。知情人士认为,通用与克莱斯勒合并谈判有50%的成功可能性。

  如果通用与克莱斯勒的合并能够成行,这将在历史关键点上对美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美国汽车研究中心主席大卫·科尔称:“现在是非常时期。汽车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现金,也就是说是否拥有渡过难关所需的足够资金。”对今年第二季度就亏损155亿美元的通用公司而言,想生存下来的战略似乎是寻求合并。

  外媒报道说,参加此前通用与福特合并商谈的公司高层人士包括通用公司董事会主席瓦格纳、总裁韩德胜以及福特董事会执行主席威廉·福特、CEO穆拉利。最终,福特和穆拉利拍板认定:福特公司依靠自身力量重组要比与他们“联姻”更有希望渡过难关。

  福特公司发言人马克·楚拜拒绝确认曾与通用公司进行谈判的消息。他称,福特决心独立发展。

  通用与瑟伯勒斯间的谈判可能将持续数周,双方在价格及面对的挑战等方面可能存在分歧。据悉,两家公司高层已举行多次会商,但仍未较深触及彼此的财务数据和销售规划。

  克莱斯勒公司发言人劳里·迈克塔维斯拒绝谈论与通用合并谈判的事情。不过,她重申,该公司的战略是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克莱斯勒正在寻找全球潜在合作伙伴及成长机会。除已经公布的合作关系外,公司还没有签订新的合作协议。”她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通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