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卖完悍马,通用汽车再卖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07:38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琼

  毫无疑问,通用汽车的现金流变得越来越紧张。如果欧美经济形势持续恶化或者目前状况持续得更久一些,通用汽车可能会面临资金缺口。最严重的局面将是一点点小的资金缺口压垮了通用汽车。

  显然,通用汽车并不希望破产,因此,通用汽车开始不断变卖家产。在多次模棱两可的回答后,通用汽车终于承认:确实要出售悍马品牌。通用汽车发言人乔安娜·克莱尔更表示,公司正“尽可能快地”行动,但并没有最终的出售时间表。通用汽车已向潜在买家递送了招标材料。

  一旦明年和潜在买家正式成交,则悍马将离开通用汽车的怀抱,通用汽车也将换得一部分“御寒”的现金。

  为什么通用汽车首先考虑卖悍马呢?其实,通用汽车旗下品牌并不少,有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悍马、萨博欧宝、庞蒂亚克、GMC(卡车)等品牌。

  如果从通用汽车转战节能性汽车这一点看,悍马确实该卖。作为从军用车衍生出来的越野车,悍马被多数消费者抱怨油耗太大。悍马不仅现在状态不好,9月在美国的销量锐减47%,20多个经销商关门,而且未来市场空间也不大。如此看来,此时不卖悍马更待何时?

  但是,即使成功出售了悍马,也不足填上通用汽车的“窟窿”。通用汽车此前表示,要渡过2008年至2009年的危机,还需要150亿美元。

  那么,通用汽车接下来会卖哪一个品牌?

  首先,从通用汽车全球来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都是其旗下最知名的全球性品牌。至于GMC是通用汽车下属的卡车品牌,需要保留。

  其次,从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举动来看,至少通用汽车引进中国的几大品牌都不会出售,如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萨博。

  虽然有人认为下一个出售的对象将是萨博,但笔者对此表示怀疑,理由很简单:通用汽车不会同时损害自己和合资企业上海通用的利益。自从2006年上海通用接手成为萨博品牌中国总经销后,萨博在中国的销量和知名度大增。

  在首开贴地飞行秀特技表演后,善于营销的上海通用甚至开创了萨博陆地飞行学院,借机宣传萨博品牌。萨博陆地飞行学院在招收第一批150名车主学员时,有4000人报名。这些发烧级车迷们多数甚至自掏路费,在萨博陆地飞行学院学习紧急变道、ABS制动转向、转向不足及转向过度修正等驾驶技能。

  萨博不会被出售的另一个理由是:萨博属于节能型汽车,这正是通用汽车目前的关注重点之一。此外,萨博的涡轮技术来自于航空科技,具有难得的运动性,这一点在汽车品牌中几乎无人可及。

  在笔者看来,如果通用汽车还打算卖一个品牌,那么,很可能在庞蒂亚克、土星或其它品牌中产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