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泛亚系”自主车型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08:45  京华时报

  曾经的赛欧(参数配置 图库)小改型拉开了泛亚整车研发的序幕。弹指十年间,作为上海通用“御用”研发中心的泛亚终于开始试水“自主开发”。虽然上海通用和泛亚对此十分低调,但上海通用对整个生产管理体系和平台建设的严格把控则为“泛亚系”车型的诞生提供了实质基础。

  开发本土平台

  “不久的将来就会看到上海通用的自主研发成果”。在探营三大生产基地后,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正式对媒体披露,泛亚正在开发本土平台,未来即将诞生于这一本土平台的车型将不止一款,而且还包括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的开发。

  “我更愿意称泛亚为‘本土开发’,而不是‘自主开发’。”丁磊对媒体这样“咬文嚼字”。丁磊表示,泛亚开发的本土平台应是由泛亚主导的、对全球化资源的消化吸收。在他看来,“自主”一词或多或少带有“闭门造车”的意味。另外,在泛亚近2000名员工里,外国专家虽然只占一小部分,但仍然有30多人。

  虽然外界一直对泛亚搞自主充满厚望,但这却是上海通用掌门人首次向外界正式公布“泛亚正在开发本土平台”。而此前公关部的对外口径是,通用系车型的设计研发已占据了泛亚的全部工作主题,尚无暇顾及自主事宜。

  这个“成果”当然不是一蹴而就的。泛亚十年来对赛欧、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本地化改型开发积累的经验,以及鲲鹏、别克未来等概念车的推出,都为“泛亚系”车型的诞生提供了充足养料。

  更重要的是,在具备了内饰开发、外饰开发、动力总成标定、底盘调校等四大核心能力之后,泛亚在2008年已经具备了“全新车型开发能力”,可以进行车身内外饰集成和整车集成。而自主开发最核心的部分——底盘构架、动力总成开发,以及CAE虚拟分析等,则是泛亚在2009至2013年的发展规划。

  “让泛亚自主开发一个车型完全没有问题。”泛亚运营及工程规划总监郝景贤表示,不像中国某些企业一样搞“逆向工程”,即通过拆解别家车型依葫芦画瓢地模仿式研发,泛亚能够根据中国市场特点“正向”做出需要的平台。

  再打“规模牌”

  虽然还没拿出自主开发成果,但上海通用和泛亚人士在谈及泛亚的“自主开发”时,一再表示“完全没有问题”。可以说,对通用数款车型的本土化改进,金桥、北盛、东岳三大生产基地强大的体系复制力乃至全方位的“绿动未来”战略成为了“自主开发”的基础。

  上海通用把金桥工厂的精益生产体系在沈阳北盛工厂、烟台东岳工厂进行了复制,产生了协同作用,而多平台、全系列车型的生产规划则产生了“规模效应”。北盛二期项目已扩能16万,将与美国、韩国并列,成为通用汽车全球紧凑平台车的三大生产基地之一,而金桥南厂即将投产全新别克中高档全球平台产品。上海通用现已拥有4大整车厂,年设计产能达60万辆。

  上海通用已将研发、产品计划、物流、销售、节能减排等各部分“打包”为一个名为“绿动未来”的战略。基于通用在电动力、氢动力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泛亚也在这个过程中消化吸收,“快速掌握了通用100多年的开发技术”,到2012年将全面形成替代能源和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和开发能力。

  本报记者 关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