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九银十不再 中国车市过好紧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10:12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过好紧日子

  应育周

  紧日子来了。

  “金九银十,不要金,不要银,只要有吃的就不错了。”日前,中通客车一销售人员这样告诉笔者,“我们异常怀念过去的好日子。”

  金九银十不再。更为可怕的是,全球车市一如全球金融市场一样,不断下滑。在多重利空因素的作用下,中国的外贸形势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而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让呈现出良好势头的中国汽车出口也未能幸免。

  一份出口统计让国内的商用车企业更加忧虑。在越南渐渐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出口数量迅猛增长之时,越南市场却出现了严重的危机。作为中国商用车最重要市场之一的越南,8月份中国对其出口量仅为859辆,同比下降了73%,由此导致福田、江淮等汽车企业的总体出口数量下降。

  然而,坏消息却一个连着一个。

  摩根士丹利近日重新修改了年初对全球汽车销量的预计,认为今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滑0.3%至5810万辆。但在年初的预计中,其认为全球销量会同比上升3.5%。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将是全球汽车市场总销量自2001年以来的首度下降。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认为,2009年才是中国经济真正调整的开始。而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预计的2010年车市回暖会更迟,最悲观的估计已经推迟到2012甚至2013年。

  现在,众多消费者都“捂紧钱袋子”。这对于我们这些习惯于享受快速增长带来的快乐、欣赏汽车市场无限繁荣的中国车企来说,显然还没有做好过紧日子甚至是苦日子的准备,中国车企显得有些无所适从。五年来,我们的销售规模从200万辆骤然提升到去年的888万辆,但眼下,需要从以前宽松的日子中尽快调整过来。

  实际上,应对紧日子也有很多做法。开源与节流双管齐下便是其一。刺激销售、给予更大优惠、加大促销力度的同时辅以裁员、增效、保留骨干、轮岗、放假、休年假,甚至是放上三四个月的长假等多种方式都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办法。

  除此之外,减产也是一种有效手段。与库存车辆的巨大成本相比,企业缩减产能相对要划算得多。

  如果日子越来越紧,定会有一些企业撑不下去,这样下去,势必只能关闭工厂,整个行业也将迎来一波整合浪潮。然而残酷并非就是坏事。在傻子都能挣钱的年代是不利于行业的优胜劣汰的。

  面对紧日子,企业不要总是抱怨,而是要集中精力想着如何应对,提高自己抗风险的能力。一旦扛过这段紧日子,积极寻找到蕴藏在其中的机会,那么企业将迅速地成长壮大。

  或许将来的日子可能会更紧、更苦,艰难日子也会周期性到来。不管怎样,紧日子是挑战也是机遇。或许一批新的商用车与零部件领军企业将在这一轮紧日子中脱颖而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