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利润分化严重 明年汽车市场或将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9:26  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宦璐

  跨入第四季度,大多数车企发现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已难完成,更难受的是,今年的利润指标岌岌可危。上海通用的人士甚至自称今年的利润可能是负增长。

  申银万国昨日发布研究报告称,汽车行业盈利仍面临较大压力。从排名前三名的车企今年1月至8月的销售业绩看,确实不容乐观。一汽大众今年的销售目标为60万辆,比去年增加了20万辆,但截至8月底,只完成了34.35万辆,完成率只有57.2%;上海大众前8月完成33.21万辆的销售业绩,与年初制定的全年59万辆(比去年增加了17万台)的目标相比,完成率也只有56.3%;上海通用的情况更为“危急”,前8月销量29.66万辆,完成率达到49.4%,低于行业平均速度。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研究员张欣认为,事实上,从行业的层面来看,利润率仍有增长,但分化情况严重。

  他表示,第三季度汽车市场受奥运会、残奥会的影响,盈利同比增长30%,但全年来看车企利润可能略有下降,大概的盈利增幅在20%至25%。但是乘用车企业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大,商用车的情况要好些。张欣对未来的预测是,“如果2008年中国汽车整体销量不到1000万辆,那么2009年就不会太差;如果达到1000万辆,2009年则可能会呈现负增长的局面。”

  “今年盈利状况可以说是50:50,两极分化严重。”安信证券汽车分析师孙木子表示,从上市公司来看,金龙、宇通、一汽轿车、重汽、潍柴、北汽福田等企业利润上升;而上汽、长安、海马、江淮、长丰、东风都在下降。上汽的原因非常明显,它的盈利主要来自上海通用,而一旦上海通用的表现失利,对上汽影响较大。而从车系看,德系、日系的情况较好,美系、韩系和自主品牌车企则表现堪忧。

  申银万国的报告指出,汽车行业整体需求仍显颓势,盈利能力逐季向下。前9月汽车累计销量为722.91 万辆,同比增长11.94%,9月传统销售旺季也未扭转需求向下的颓势。在需求向下、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一度高企的背景下,行业盈利下滑是必然趋势。前8月行业毛利率降到15.33%,利润率降到6.49%,呈现逐季下降的趋势。

  同时,在利润高地——海外市场也传来不利的消息。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近日表示,完成全年目标比较困难。造成出口增长放缓的原因之一是俄罗斯市场的表现与预期相差甚远。另外,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利润也有一定影响。

  “从明年的情况来看,两极分化的情况还会继续。”安信证券孙木子这样预判。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