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哈恩与艾柯卡的长春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9:2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汽大众:哈恩与艾柯卡的长春战役

  英雄在哪里?

  美国东部时间2008年10月17日,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大股东Cerberus正在加快出售这家美国汽车公司的步伐。作为美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80年的历史行将终结,它已经到了最艰难的时刻。能拯救它的英雄之冠被戴在通用汽车头上,抑或还有雷诺等汽车公司。

  在巨大的金融海啸压力下,对全球各大跨国汽车公司都看重的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克莱斯勒则没有那么幸运。在北京吉普、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等的合作出现变故后,它在中国继续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奇瑞、长城、东南等中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都或多或少的与之有了联系,但这些公司会否成为克莱斯勒中国的恰当伙伴还是一个问题。

  以中国汽车合资30年为限,克莱斯勒在中国失去了一汽的合作,这或可看作它的重要损失。正是克莱斯勒的失误,给了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第二次机会。大众汽车与一汽集团顺利地在中国建立了一汽大众。以现在的结果判断,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格局。

  克莱斯勒错过在长春的合资与其彼时的最高领导者李·艾柯卡有直接关系,大众汽车则是在哈恩的领导下在中国建立了第二家合资企业。艾柯卡与哈恩之间的较量,左右了1990年代初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向。

  后哈恩时代

  继上海大众之后,一汽大众的新宝来也被冠以自主品牌的名号推出。在合资与自主之间,大众汽车再次摸准了中国汽车的脉搏。本报研究部分析认为,宝来系列车型的推出将是大众汽车与一汽集团之间的再次利益博弈。在自主创新的压力下,一汽大众为接下来铺平了道路。但它能否改变自身在经过近20年发展中存在的弊端,还没有看到任何迹象。

  据了解,新宝来在产品造型与工程,分别由意大利和奥地利的两家公司完成。一汽车大众的中方并没有参与其中。与上海大众不同,由于一汽大众的中方在产品与技术方面并没有太多诉求。因此,这款车更多是按照大众汽车的需求在调整。有知情人士表示,一汽大众为促成该车在长春生产,还同意考虑将现产宝来的产权出售给大众在墨西哥的工厂。如此一来,一汽大众在大众体系中的位置将迎来新的考验。

  在大众品牌的高端,一汽大众凭借迈腾夺取了其B6平台。在与上海大众的争夺中,一汽大众看似赢得了这场看不见的战争。但迈腾的市场表现,让这个平台多少打了折扣。仅凭借捷达、新宝来等所在的高尔夫平台,一汽大众很难在市场上支撑起完整的大众品牌。

  当然,一汽大众立足中国市场的根本则是奥迪品牌。现在,奥迪品牌已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高端品牌,尤其是A6系列成为公务车细分领域的佼佼者。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为,A6必须尽快从过度依赖这一细分区间脱离出来。

  奥迪品牌的成功,给了大众汽车的监事会以极大的信息。所以,在大众汽车进行模块化调整的战略制定后,它得以立刻体现在中国的产品身上。按照海外媒体的标准,现在在长春生产的A4系列产品是其模块化生产的开始,预计这种方式还会越来越多地体现在大众汽车的产品中。

  根据大众汽车的计划,未来在生产A4系列产品的MLB亦即按原来序号排列的B8平台上,还有大众汽车的A5、Q5系列产品。依照一汽大众的状态,Q5将是它在泛A4区间可以引进的一款产品,它可以弥补A4系列产品在市场覆盖上的问题。

  由于一汽集团层面进行了领导者的更替,新长官的施政纲领或将逐渐的渗透到它的运营当中。值得关注的是,它在营销领域的变化。一汽大众现在的营销结构大体局限在一线城市,接下来它会在更细分的区间进行调整。届时,大众汽车先后在中国推出的朗逸和新宝来可能就是主打产品。

  相比于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没有对技术方面过多的要求,这在客观上有利于大众汽车更顺利地推进在中国的计划。

  而相比于其他的跨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在中国确实一直很顺利,而这一切都得归功于其在1980年代初至1990年代初的CEO卡尔·哈恩(详见本报《哈恩:我没有收到感谢信》与《狼堡到安亭的战略:合资改写中国汽车》)。虽然哈恩在那时推行的全球扩种策略为他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并使他离开了大众汽车。

  克莱斯勒与大众的博弈

  就在大众汽车进一步增强在长春的生产工厂时,克莱斯勒虽然是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合资汽车公司(详见本报《北京吉普:中国汽车合资第一案终了》),却在30年后重新寻找合作伙伴。

  1980年代初,当克莱斯勒陷入破产境地时,它的CEO艾柯卡能够说服美国联邦政府给予其15亿美元的资助。而现在,当克莱斯勒再次陷入困境的时候,它需要新的艾柯卡。只是,这样的人已经不存在,克莱斯勒不得不被售卖。

  在拯救克莱斯勒的行动中,中国市场未必能够起到太大的作用。甚至在克莱斯勒与通用汽车可能达成的交易中,中国市场也不可能左右其中的结果。但如果它能在中国市场有所斩获,却可以为克莱斯勒在市场增加筹码。但当艾柯卡在美国市场上拯救克莱斯勒的时候,他却失去了与位于长春的一汽集团联手的机会,当时的“搅局者”这正是哈恩。

  根据中国汽车有关主管单位的资料,在中国汽车自1980年底初期进行的各种调整中,生产轿车一直是重要议题。且在数次的调整中,第一汽车集团都成为其中的重要角色。1987年5月,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务院决策咨询协调小组,在湖北十堰进行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形成了《关于发展我国汽车工业的建议》的报告。在向主管部门汇报中,一汽集团名列其中。1989年3月,当发布中国汽车《产业政策要点》时,一汽是轿车生产的“三大”基地之一(其他两大分别为上海和二汽)。

  得益于政府政策层面的支持,一汽集团也认为轿车生产是未来的重点之一。当然,红旗轿车的存在与针对红旗轿车的各种调整,为一汽集团进行轿车生产奠定了基础。加之,已经有三家汽车公司采取合资的方式进入了轿车行业,一汽通过合资的方式发展轿车成为必然。

  在《一汽从3万辆先导厂入手建设15万辆轿车工程项目建议书》获得批准后,一汽决定引进克莱斯勒公司道奇600系列车型及其2.2L发动机,利用这两者来激活红旗品牌。道奇600系列车型是克莱斯勒在1983年推出的一款中高档轿车,其所配备的发动机是在大众汽车相关发动机基础上改进的。其实,大众与克莱斯勒之间在发动机项目上的合作在1970年的时候就已非常广泛。当一汽集团计划与克莱斯勒签署合同的时候,克莱斯勒已经决定停产600系列车型。这个系列的轿车在其顶峰的1984年产量也仅在6.2万辆,到1988年停产时,它的产量为5.6万辆。因之,一汽决定引进的克莱斯勒的车型与技术已经落后于市场的需求。

  虽然艾柯卡在1985年10月的时候被邀请到中国,并登上了中国的长城,他对中国也大加赞赏了一番。但在与一汽集团的合作中,他显然没有受到影响。时任一汽集团总经理的耿昭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艾柯卡同意将道奇600车型与技术出售给一汽目的是希望一汽能以高价购买该车所用的过时的生产线。

  而就在这时,哈恩率队出现在一汽集团。大众汽车不仅答应奥迪100以贴牌的方式在长春生产,以帮助一汽改进红旗。即便是一汽购买的2.2L发动机也可以在其他的车型上使用,一汽不会浪费已经购买的克莱斯勒的发动机。更为重要的是,大众汽车还同意将大众在美国威斯特莫兰德的高尔夫车型的生产设备以合适的价格卖给一汽。这样一来,一汽便同时拥有了大众和奥迪两个品牌。

  哈恩的态度使得一汽放弃了与克莱斯勒即将进行的合资合作,进而一汽与大众汽车在1990年11月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艾柯卡的生意彻底被抢走。

  风云际会,正是哈恩的态度使得大众汽车在中国有了两个合作伙伴。艾柯卡失手该项目至今,克莱斯勒仍在中国找寻未来的道路。

  中国汽车工业大事(1988-1989年)

  1988年:

  ★1月16日,第二汽车制造厂30万辆轿车项目获批。

  ★1月20日,中国组装的第一辆奔驰轿车在一汽下线。

  ★1月21日,北京内燃机长引进通用汽车GM2.0L汽油发动机举行签字仪式。

  ★4月22日,北京轻型汽车有限公司开业。

  ★5月3日,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9月27日,中国北方工业集团与戴姆勒奔驰签订技术转让协议。

  ★12月24日,国务院下发《关于严格控制轿车生产点的通知》规定:除一汽、二汽和上海三个轿车生产基地和天津、北京、广州市三个轿车生产点以外,不再批准新的轿车生产点。

  ★12月31日,中国汽车总产量超过50万辆,达到64.7万辆。

  1989年:

  ★1月18日,南京汽车制造厂生产跃进牌汽车30万辆。

  ★1月,《关于加强小轿车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下发,对小轿车出厂价、统一销售价做出规定。

  ★5月6日,中国汽车工业联营会和公安部联合颁布:《全国汽车、民用改装车和摩托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简称目录)管理暂行规定》。凡是国内生产汽车、改装车和摩托车的企业及产品,不分隶属部门和地区,均应纳入目录管理。

  ★5月30日,红旗轿车复产协调会召开。

  ★10月11日,第二汽车制造厂轿车装配厂落户武汉。

  本报记者 付辉 上海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