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转嫁危机压价 奇瑞美洲战略再次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9: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底特律的危机及变局正在对中国汽车产生影响。据知情人士透露,金融海啸之下为了进一步压缩成本,克莱斯勒向奇瑞提出降低采购价的要求,这使双方的代工谈判再次陷入僵局。

  去年7月4日,奇瑞与克莱斯勒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称,奇瑞将为克莱斯勒代工包括A1、A2、A3、皮卡在内的7款车型。此前尹同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愿意与克莱斯勒合资,并认为克莱斯勒很可能成为奇瑞第一个合资项目。

  然而,与克莱斯勒的合作没有预想的顺利。

    克莱斯勒压价

  就在奇瑞与克莱斯勒签订合作协议的同时,美国政府出台新能源法对汽车企业制定了油耗新标准,规定每家企业生产的新车,平均每加仑汽油的行驶里程要提高40%,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将面临巨额罚款。奇瑞暂缓进入美国,因为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做相关技术测试。

  而作为此次金融海啸中难以幸免的美国汽车业代表,克莱斯勒的业绩表现大幅下滑,加之与通用汽车可能的合并前景更是增添了上述合作项目的变数。

  受美国经济疲软和油价飙升的多重夹击,各大跨国汽车巨头9月份在美国汽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9月份,美国汽车市场的销量还是没有能够止住下滑的趋势。继8月份销量分别下滑26.5%、34%和20%后,福特、克莱斯勒、通用9月份全美汽车销量再次分别下滑34%、34%和16%。克莱斯勒去年亏损16亿美元,2008年前4个月经营亏损约为3亿美元。

  这些因素,使美国汽车公司的现金储备急剧减少,甚至有分析师认为克赖斯勒的资金链已出现了问题,而美国的汽车企业,已再次要求政府向汽车制造商提供支持贷款。虽然美国国会罕有地召开周末会议,批准通过了对汽车行业的250亿美元低息贷款融资方案。然而,远水解不了近渴,贷款最早可能会在2009年中期发放,但其中涉及到的法律和行政程序也许会将其实施日程推迟到2010年。

  在这样的糟糕背景下,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克莱斯勒要求奇瑞生产的A1,能给出更低的价格。“奇瑞在国内市场售价仅5.38万元的车辆,本来利润空间就不高。为了进入美国市场,奇瑞还必须对很多零部件进行改良,采用国际知名零部件公司的产品,这将直接提升整车的成本。”

  克莱斯勒与奇瑞具备技术、品牌、市场及成本的互补,克莱斯勒希望奇瑞为其代工更小、更省油的小型车,奇瑞通过这一合作最大的收获是提高技术水平,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中国企业进入欧美的技术门槛,为将来自主品牌的国际化打下基础。但克莱斯勒的压价使奇瑞陷入两难。

  菲亚特妥协

  国际市场对于奇瑞的意义正在加大。

  近年来,随着合资企业本土化战略及成本的进一步降低,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受到极大挤压。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奇瑞在国内市场销量为负增长。除了向高端转型之外,海外开拓新的市场成为他们一致的选择。

  据奇瑞董事长尹同耀的计划,奇瑞已进入发展的第二阶段。在这个阶段,奇瑞的目标要成为国际名牌。途径包括扩大出口、海外设厂和与跨国公司的资本合作。

  今年上半年奇瑞汽车出口超过11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7%。但出口国仍主要集中在俄罗斯、伊朗、埃及等发展中国家。而由于俄罗斯政策变动,奇瑞汽车今年1-9月,在俄共销售13675辆,同比降低51%。仅仅依赖上述市场风险在加大,并且不能带来大的增长,奇瑞急需开拓欧美主流汽车市场。

  在美国与克莱斯勒的谈判多次搁浅之后,奇瑞和菲亚特的合作终于有了新的进展。

  10月上旬,签署《谅解备忘录》14个月后,尹同耀亲赴意大利菲亚特总部,与菲亚特高层进行了秘密接触。

  双方约定,将按照50∶50的股权结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规划年产量为17.5万辆,2009年投产。然而此后,项目迟迟没有进展。此前,记者也曾多次从奇瑞方面了解情况,但对方以“还在谈判期,要保密”为由,低调处理此事。

  据了解,此次双方基本达成了共识,其中奇瑞所坚持的两个原则也被采纳。原则包括,合资公司中,将实行奇瑞、菲亚特双品牌战略;合资公司享有海外销售权。上述原则意味着,奇瑞将成为菲亚特全球性的生产基地,也为合资公司销量的增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合资公司实施双品牌战略,奇瑞汽车也可能借此走入欧洲市场。

  但Global Insight汽车事业部高级分析师曾志凌认为,“对奇瑞而言,与菲亚特的合资意义不如克莱斯勒,”这也是奇瑞与菲亚特最初谈判进展缓慢的重要原因。

  奇瑞以低端小型车市场为主,而菲亚特在欧洲的产品也主要以小型车为主,这使合资公司的产品很有可能成为双方现有车型的竞争对手。而菲亚特在中国市场又没有成功的经验,其合资公司南汽菲亚特虽然是国内最早进入家用汽车市场的,但市场表现并不好,上汽南汽合并后,目前其已基本退出。曾志凌认为,南汽菲亚特的失败,主要在于意方,“这么久只有三款车,任何一家车企都可能倒闭。”

  与奇瑞的合作谈判外,菲亚特还先后与众泰和广汽进行技术合作。但显然,众泰的实力与奇瑞是无可比拟,而已用满两个合资名额的广汽,与菲亚特合资的可能性很小,相较而言,奇瑞是最合适的合作伙伴,也许这才是菲亚特最终在两个原则问题上妥协的原因。

  国际化战略中,除了菲亚特和克莱斯勒项目,奇瑞还有量子项目。记者了解到,奇瑞与量子的合资公司已通过审批,奇瑞量子公司也进行了奠基,公司的使命是进军欧美中高级汽车市场。为此,奇瑞正在为合资公司准备相关汽车产品,寻找海外合适的并购品牌。尹同耀为上述三个国际项目组建了海外项目组,并安排奇瑞量子公司董事长郭谦一人牵头负责,这也是为奇瑞统一部署国际化战略进行的人力安排。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