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北京中心城区地铁发车间隔将小于两分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7:05   北京日报 字号:

  (记者童曙泉)除了实现“四环内出门1公里就有地铁”这样的目标外,北京中心城区的地铁发车间隔均将缩短至2.5分钟以内,大大提高运力,方便市民出行。

  昨天结束的“2008年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与运营北京研讨会”上,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总经理谢正光对奥运后的“新地铁”进行了展望。

  谢正光在研讨会上介绍,奥运会之后的北京地铁发展建设将不会放慢而是继续加速。据预计,到2020年,本市的日出行量将达到5200万至5500万人次,相当于目前日出行量的3倍、奥运会期间日出行量的2.5倍。届时,轨道交通将是市民日常出行的主要公共交通方式,预计全市地铁运营里程可达到570公里。

  面对巨大的客运量增长,地铁将通过内涵挖潜建设“高效地铁”。谢正光表示,今后将提高运力,使中心城地铁线路的行车间隔均小于2.5分钟。目前,本市只有1号线地铁的最小发车间隔为2.5分钟,其余线路都在3分钟以上。发车间隔缩短30秒或者1分钟,同一时间的地铁运力可增加10%至30%。

  中国工程院施仲衡院士表示,北京地铁的最小发车间隔应有潜力可以挖掘。据他介绍,目前全世界已有约70个城市的地铁,已经实现1.5分钟的最小发车间隔。通过电力保障、应用先进的信号系统,北京新建地铁线也有望实现这一目标。

(编辑:霍弘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