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汽车业洗牌在即 自主品牌将成国内重组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0:01  北京晨报

  日前,继长安与中兴的合作浮出水面后,又有两家自主品牌车企——奇瑞与江淮的牵手传闻再度升温。而在国际上,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并购克莱斯勒福特出售马自达股权的消息正传得甚嚣尘上。业内分析指出,在金融危机大潮的逼迫下,全球性的汽车业重组在所难免。而就国内而言,翅膀尚不够强壮的自主品牌将成为此番行业洗牌的主角。

  北美三巨头重组自救

  当北美三大汽车巨头频繁地与“下滑、裁员”等字眼同时出现时,各国的汽车企业都清楚地感到了唇亡齿寒的危机。而日前,三巨头开始用“并购和拆分”来做最后的自救。专家指出,与历史上多次出现过的行业危机一样,汽车业已经走到了面临全面洗牌的时刻。

  上周,美国汽车界传出两大巨头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汽车正在初步讨论合并的可能性。而如果这起并购案成行,将诞生规模超过丰田汽车的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商,并对全球汽车工业产生重大影响。与此同时,同样“体力不支”的福特被指准备出售拥有的马自达品牌的部分股权,以断臂求生。为了不让自家品牌流落他乡,日本国内已闻风先动。

  危机漩涡中的传闻总是有根据的。介于三巨头上季度经营亏损高达241亿美元的状况,标准普尔日前正式发出预言:如果三巨头难以在销量下降过程中确保资金流动性,将面临在破产保护下被迫重组的最后选择。

  很显然,不断下沉的全球汽车板块之间已暗流涌动,一场大挪移和重构不可避免。

  自主品牌重组初露端倪

  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国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屋漏偏逢连阴雨”的中国汽车界同样不平静。面对一片狼藉的海外市场和国内合资企业的价格紧逼,自主品牌如何过冬成为关注的焦点。而抱团取暖似乎成为他们最有效的选择。

  日前,长安与中兴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以中兴的技术、海外市场优势以及长安的品牌共同开发海外皮卡市场,未来不排除会有资本等更深层面的合作。双方选择此时携手“海外试水”获得业内人士认可,并被认为是自主品牌“抗寒双赢”的有效尝试。

  另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则证明了推动自主品牌重组的外部因素已经在发力——奇瑞和江淮两大徽派企业的合作传闻再次浮出水面。对此,奇瑞相关新闻发言人一如既往地予以否定,并对记者表示,“目前奇瑞与海外品牌的合作都还在进行中,至于是否会和国内企业合作,现在还不清楚。”但是,业内人士指出,此时已非同往昔,无论从目前的内部状况还是外部推力来看,双方的合作都并非不可能。

  双方在产品上的优势互补有目共睹:对奇瑞而言,弥补商用车领域的空白将是其持续做强不可避免的一步。2008年,奇瑞的目标销量是48万辆,但截至9月底,仅到账27万辆,海外市场同时受到冲击。而对主攻商用车的江淮来说,每月仅卖几百辆的宾悦已经证明,在乘用车领域,其缺乏的不仅仅是技术。

  此外,地缘关系决定的政策推力不可忽视。这一点在上南合作中已经证实。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日前指出,从有关部门近期释放的信号来看,行政兼并将是今后国内汽车企业重组的主导形式。

  新的汽车版图将诞生

  汽车业专家钟师日前在其博客中写道:尝到奥运甜头的北京市开始大张旗鼓地推行一系列降低汽车消费扩展的措施,国Ⅳ率先施行、对车辆实施限行、对新车总量限购控制、提高城中心区停车费用等等,这将会吸引其他汽车购买力集中的大城市纷纷不同程度地跟进。而国内汽车消费总量的收缩将加剧企业间的竞争惨烈,歇业、重组将风起云涌。中国首轮大规模的汽车产业洗牌将就此提前拉开帷幕。

  另有分析指出,在这场洗牌中,中国汽车消费的超前与汽车市场繁荣中出现的投资过剩和泡沫等问题将一一暴露。自主品牌打的只是头阵,更多企业的产品和业务调整将在所难免。

  与此同时,值得关注的是,这些酝酿中的重组将在很大程度上解构目前国内汽车业的现有布局。以盛传的广汽兼并长丰以及奇瑞与江淮重组为例,一旦付诸实施,双方与包括三菱、克莱斯勒等在内的合资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都必将受到影响。而一旦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并购以及福特出售马自达股权都成为现实的话,那么克莱斯勒和马自达在中国的前途都将再生波澜。而在整体环境恶化的趋势下,很难判断是否会有很多的企业跟进合并重组。因此,各国汽车企业在国内的合资局面很可能随之发生巨大变化。而一个新的国内国际汽车版图也将不可避免地重新构建。晨报记者 刘晓林

  通用克莱斯勒合并有望11月前敲定

  晨报讯(记者 沈欣)日前,美国方面传来消息,美国两大汽车巨头通用和克莱斯勒正加快谈判进程,通用高层和拥有克莱斯勒80%股份的泽普世资本管理公司均表示,希望在11月前达成合并事宜。

  据悉,虽然美国政府有计划对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以及零配件公司进行投资救市,但金融形势的恶化使得这个计划备受争议。继上周业内流传通用汽车即将收购克莱斯勒后,近日,克莱斯勒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勃·纳德利证实,谈判已进行,但还没有最后的决定。通用汽车收购克莱斯勒汽车主要目标在调整其整体结构,通过减少克莱斯勒车辆的品牌、销售以及经销商,从而精简其业务。

  专业人士认为,通用的此种收购方案与克莱斯勒1987年收购AMC相似。克莱斯勒对通用唯一有价值的资产就是它的Jeep品牌和小型货车领域,而通用真正的收益在于削弱其在北美的地位。与此同时,也有人反对两家公司的合并,认为这将带来更多工厂的关闭,并对相关汽车产业链造成破坏性影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