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支持联合重组 奇瑞江淮整合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07:57  人民网-市场报

  地理位置上的天然优势再加上产品之间的互补性,使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奇瑞(参数配置)、江淮之间的“联姻”无论对安徽省工业来说,还是对企业自身来说,都将是一个再造和升华的尝试。

  市场大环境不好,自主品牌发展的近况尤为令人关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奇瑞A3 9月26日高调上市,不禁让人为其捏一把汗。同在一省的江淮轿车,似乎也生不逢时,让人慨叹好产品没遇上好年景。经济不景气,自主品牌何去何从,以何种方式渡过难关?兼并重组是否会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

  早在两年前,业内就有关于奇瑞、江淮即将整合的报道。

  不久,双方都站出来否认。今年6月,中共安徽省委八届八次全会任命詹夏来为安徽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消息一出,业内有资深专家就指出,奇瑞、江淮整合指日可待。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詹夏来就任安徽省委秘书长后,就立即牵头酝酿筹建安徽省汽车工业领导小组。虽然这一小组今后的具体工作外界还不得而知,但从詹夏来与汽车结下的不解之缘中,人们不难猜测,加强安徽汽车工业建设,促使安徽从农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转变,将是该小组未来工作的指导思想。奇瑞、江淮是同处在安徽省内的两大汽车“巨头”,如果该小组能促成两强联手,无疑会加速这一目标的早日实现。

  政策支持

  联合重组

  汽车工业百年的发展过程实际上就是一部不断整合重组的历史。从最初汽车企业的遍地开花,到如今几大汽车巨头垄断格局的形成,每一次变动无不是在诠释着这一发展趋势。有数据显示,去年,世界汽车产量排名前10位的国家完成了全球近8成的汽车产量,而世界上经济独立的汽车公司已经从1964年的52家降至现在的不到10家(不包括中国)。有趣的是,中国内地的汽车整车生产厂家却有百家之多。未来几年内,国内汽车业将掀起一波极具中国特色的整合浪潮,已经成为上至政府、下至汽车企业心照不宣的共识。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时,他一再强调《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重要性。该政策第四条内容是: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组、扩大企业规模效益,提高产业集中度,避免散、乱、低水平重复建设。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力争到2010年跨入世界500强企业之列。

  “如果安徽省政府在奇瑞、江淮整合问题上出面牵头的话,未来两家整合的可能性很大。”中信证券资深分析师李春波说。

  双方存在

  优势互补

  地理位置上的天然优势再加上产品之间的互补性,使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奇瑞、江淮之间的“联姻”无论对安徽省工业来说,还是对企业自身来说,都将是一个再造和升华的尝试。

  奇瑞、江淮近年来发展速度的确很快,但和国际汽车巨头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有数据显示,2007年江淮汽车销量不足18万辆,奇瑞汽车的销量也仅仅是38万辆。而且从目前情况来看,两家企业的发展都不太稳定。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江淮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超过20%,而奇瑞公司的主营业务增长率却由正转负,同比下降10.03%。从利润总额增长率上看,今年1至7月,奇瑞的增长率超过60%,达到71.20%,而江淮的利润总额却同比下降41.68%。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两家企业在发展顺利时可以迅速壮大自己,而一旦遇到挫折,瞬间崩盘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如果两家企业联手,它们的抗风险能力将大大增强,发展空间也比现在宽阔许多。

  从产品上看,两家的互补优势更为明显。江淮汽车从商用车起家,其高端轻卡、客车底盘在国内汽车行业优势明显,而它的轿车事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其去年年末高调推出的第一款轿车——江淮宾悦(参数配置 图库),从今年前7个月的市场反馈来看,表现很不稳定。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江淮宾悦2.0L销量为232辆,环比下降17.73%。从各方反映的信息来看,营销乏力成为宾悦表现不佳的重要因素之一。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奇瑞在轿车营销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奇瑞QQ的总销量仍位列自主品牌轿车的头名位置,位列轿车品牌的第7位。当然,奇瑞也存在自身的弱点,比如快速发展后管理水平难以跟上,以及在商用车领域的空缺。这些不足正是发展时间较长的江淮汽车的优势。对奇瑞而言,如果能够在整合中实现对江淮的控股,将会有一个“意外之财”,就是江淮的两家上市企业将为奇瑞未来借壳上市提供现成的平台。当然,如果由江淮整合奇瑞,对江淮而言,也可弥补自己造乘用车经验的不足。

  安徽省原省委书记郭金龙(现任北京市市长)曾说:“奇瑞拥有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江淮是经营管理比较成熟的汽车企业,我希望能推进汽车企业之间的联合。”

  奇瑞江淮

  谁整合谁

  奇瑞、江淮存在多种互补之处,而两家迟迟未能“牵手”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谁整合谁?

  “从目前中国企业的整合案例来看,强弱联合比较容易,强强联手就比较困难了。奇瑞和江淮虽然产品的互补性很大,但两家企业之间的文化差异也很大。”李春波表示。从数据上看,2007年江淮的销售收入约为143亿元,奇瑞则为151亿元,两者的差距很小。从实力上看,江淮目前虽然面临着一些生存压力,但远没有到撑不下去的境地;奇瑞虽然影响力比江淮大,但在目前汽车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其销量也在下滑。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就是两家企业的掌舵人都属于强硬派。

  “也许未来,双方可以在联合采购、研发和产品相互代工上迈出合作的第一步。至于在产权整合问题上,双方究竟能不能开始,开始后如何进行,政府究竟起到多大作用,外界只能拭目以待了。”李春波意味深长地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