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一后备厢盗窃团伙疯狂作案 暴力开锁仅十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13:31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卢国强 北京警方昨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过10余天的侦查,警方成功打掉了今年以来本市最大的专门盗窃汽车后备厢的犯罪团伙,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这5名嫌疑人交代,自去年3月以来,他们先后在本市11个区及河北廊坊、三河等地作案达200余起,窃得赃物总价值达数十万元。他们瞄准的目标,大多是停放在无人看守的老旧小区的大众、别克等系列轿车。  



 侦查员冲入屋内,迅速将“后备厢大盗”付少华(戴项链者)制服。 本报记者董世彪摄

  本报记者随警作战,记录下警方捣毁这个犯罪团伙的全过程。

  全市频发后备厢窃案

  今年9月28日清晨6时许,昌平警方接到报案,一位事主停放在北七家镇某小区的别克汽车锁被撬,后备厢物品被盗。民警正在现场展开调查时,周围几个小区又有人同时报案,都是后备厢被撬。

  9月30日,昌平天通苑一小区发生5起后备厢被撬、备胎等财物被盗案件;10月5日,通州永顺4个小区被盗14起;10月9日,顺义两个小区被盗22起;同一天,平谷又发案6起。10月8日、11日两天,仅平谷区就发生此类案件29起。

  经过现场勘察,警方发现,车辆上均没有嫌疑人留下的痕迹。同时,被盗物品一般为普通财物及备胎和车辆上安装的GPS导航设备。警方判断,这伙嫌疑人很可能使用了专用的工具,应该是熟悉此道的“老手”。

  5人作案团伙被端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联合昌平警方迅即成立专案组,调查确定,初步掌握的70余起案件基本为一伙人所为。在一次盗窃中,监控录像模模糊糊地拍下了嫌疑人的图像,当天出现的嫌疑人不少于4人。根据线索,专案组很快锁定了几名可疑男子,并迅速调派警力,进行24小时跟踪。

  专案组发现,这伙人有两辆车,一辆为蓝色桑塔纳,另一辆是银灰色中华。每晚11时许,一个住在朝阳区老君堂新村的司机就会开着其中一辆车,到朝阳区官庄路的简易出租房接人,然后向京城外围驶去,发现合适的小区便进去寻找目标。最远时他们甚至先开到三河,盗窃后再向北京方向迂回。

  最终,警方确定这个团伙共有5名成员,其中包括一名收赃者。这些人居住分散,只有作案时才会聚到一起。嫌疑人中一名较瘦的男子专门负责收钱、分钱,被侦查员称为“1号”。

  10月11日,专案组基本掌握了所有嫌疑人的活动规律和居住地点,一举将他们抓获。据警方初步讯问的结果,“1号”名叫付少华。其交代他们本属一个大团伙,从去年3月开始作案。其间,这个团伙部分成员被警方抓获,他们这几名漏网之鱼收敛了一段时间。随着奥运会结束,他们认为警方比较松懈,便又开始大肆作案。目前警方已经核实他们交代的案件百余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