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宏:不堪承受的“桑塔纳之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11:52  汽车商业评论

  “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在中国从“丑小鸭”到“白天鹅”,方宏付出了巨大的心血,被人称为是“中国的艾柯卡”

  《汽车商业评论》记者 陈雄亮

原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宏
 
原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宏

  1993年3月9日,上海的空气又潮又湿。回到上海大众汽车公司5楼的总经理室后,方宏像往常一样签署了两份文件。上午9时,方宏将文件交给秘书时说:“我想安静一会儿,请你们别来打扰。”16分钟之后,他从五楼总经理室的窗口跳下。

  没有任何先兆,没有任何遗言,方宏就这样平静地走了。他英年早逝,但他在中国汽车业的地位不可或缺。

  当方宏从他的办公室跳下来的时候,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曾有人目击:方宏曾长时间地在他的窗前张望,曾有工人说,今天方总在“铆”他们——有一目击者说,他看见方总骑上窗沿,然后笨拙地摔出——在方宏从空中落地前的一刹那间,韩国一个汽车代表团的车子刚好经过,方宏摔死在车前不到两米的地方,情景凄惨。

  方宏跳楼致死之后,公安部门经过侦查和取证分折,确认方宏是因非外力的原因而死。在方宏的遗体前,警方取下了他腕上的一块手表,这是日本丰田公司送给他的。表已摔坏,指针停留在9点15分。……

  方宏走得很平静,他的死让许多人百思不得其解。因为他的家人没有发现一点异样,他的秘书也没有一点丝毫的觉察,他们很难将他生前的行为与他的自杀联系起来。

  在中国工业界,尤其是汽车业,方宏的名字不可磨灭。他才干出众,正直、勤勉、认真,是一个出色的企业家;他在汽车制造方面的专业理论上达到了很高的造诣,被浙江大学聘为名誉教授。

  方宏在出任上海大众总经理之前,曾于1985年任上海大众董事会秘书长兼大项目协调部经理。“桑塔纳”在中国从“丑小鸭”到“白天鹅”,他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因此,有人称方宏是“中国的艾柯卡”。

  1993年2月11日出版的《文汇报》登载有中国明星企业家、上海大众总经理方宏的照片。随照片配发有这样一段介绍文字:

  方宏,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1934年出生,195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

  方宏与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于1992年2月推出“大众足球方案”,以巨资聘请洋教施拉普纳而闻名全国,并被委聘为中国足球队名誉领队;

  中德合资大众汽车公司拥有5000多职工,1991年度销售额35.75亿元,在全国最大500家外商投资企业排序中再次名列榜首。1993年将向着突破年产桑塔纳轿车10万辆的目标挺进。……

  方宏去世之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同志曾两次打来电话,询问情况,并向方宏的家属表示慰问;时任总书记的江泽东同志也让秘书打来电话,向方宏的家属表示慰问。

  桑塔纳之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朗逸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