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依维柯跃进欧卡上市 上汽色彩浓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08:17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余春瑜

  9 月25 日,南京依维柯的跃进欧卡率先在上海上市,同时公布了跃进欧卡不同系列的价格。

  跃进欧卡并不是首次亮相,今年1 月份,跃进欧卡在南京举行了下线仪式,因此,就上市本身而言,更多的是市场营销层面的意义。但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活动,上汽集团副总裁兼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肖国普却亲临现场。

  周亮强调双方目标一致

  上南合并以来,上汽对于商用车整合一直未见有大动作,上汽如何对待南京依维柯及旗下跃进品牌,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焦点。

  《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仪式上,上汽商用车的标识随处可见,活动的举办地也“恰好”选择了上汽的大本营——上海。

  更让人关注的是,此次出席会议的南京依维柯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桂龙明,其原先的职位是上汽集团商用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据了解,桂龙明刚调任南京依维柯不久,而原先常务副总经理邓小海则调任南京依维柯销售公司总经理。

  这就不得不让人产生如此猜想:上汽是否要开始对南京依维柯“动手”了?

  面对这个问题,南京依维柯公司总经理周亮坦言:为了更好地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和市场的变化,南京依维柯将在产品结构、组织结构、网络渠道等各个方面进行调整,这次的经营层调整也是其中之一,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发展。

  他强调,上汽和依维柯两大股东方,一直在资金、品牌、人才、技术、渠道等各方面给以南京依维柯全方位支持,不存在所谓的干涉。股东方与南京依维柯的一切行动,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提升南京依维柯在轻型商用车领域的核心优势,推动南京依维柯更好、更快地发展。

  在目标一致的大前提下,南京依维柯本身多年合资的背景,使得对待融合、调整有更强的适应力和更开放的心态,加上周亮本人丰富的行业经验和领导能力,南京依维柯有望保持稳定发展。

  跃进对上汽的意义

  在上市仪式上,肖国普作出了如下评价:“南京依维柯作为上汽发展商用车业务的重要支撑,是上汽商用车针对国内轻型商用车细分市场,提高整体占有率,并逐步提升上汽商用车竞争能力的重要力量。未来,上汽将全力支持南京依维柯及旗下跃进品牌的发展。”对于上汽来说,商用车一直是其短板,轻客、轻卡是短板中的短板,因此,南京依维柯及旗下跃进品牌,对上汽就有着完善产品线的重要意义。

  跃进还担负着帮助上汽商用车扩大销量的重任。相对于上汽的申沃大客、伊思坦纳商务车和汇众重卡每年总共不过7000 辆的销量,跃进约4 万辆的年销量就显得很可观了。更重要的是,跃进是合资公司里的一个自主品牌,见证了中国轻卡行业50 年的发展历程,跃进发展得好与坏,不仅关系着上汽的利润,而且关系着自主品牌的命运。

  “轻卡市场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市场销量已经超过100 万辆,如果在网络、资金等方面对跃进提供更多的支持,跃进将成为自主品牌的主力军。”周亮告诉记者。以上这些因素使得上汽没有理由不把跃进做好。

  跃进“心”中国造

  上汽商用车的架构已经形成,调整也已开始,下一步的关键在于动力源的规划上。

  欧卡上市后,其最大的卖点在于索菲姆国Ⅲ发动机。按照欧卡最低的价格7.9 万元,与装配国产国Ⅲ发动机的轻卡价格基本持平。但遗憾的是,在标准M系列欧卡和宽体W 系列欧卡中,只有两款产品装配了索菲姆发动机,其余更多的是与大柴、朝柴、扬柴、云内发动机等匹配。

  南京依维柯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与东风、解放、福田、江淮相比,跃进目前最大的劣势在于没有自己的动力系统。并入南京依维柯后,跃进装配了索菲姆SOFIM8140.43S3 发动机,由于这款发动机并未国产化,价格还是稍高。“等索菲姆发动机实现国产化后,跃进轻卡的竞争力会更强。”

  记者了解到,除国产BJ493 等柴油机外,待福田康明斯公司2009 年投产后,福田轻卡就能装配上国Ⅲ、国Ⅳ康明斯轻型发动机;解放轻卡则有大柴,东风轻卡也有东风朝柴、东风康明斯。

  这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并入上汽后,上汽商用车事业部拥有上海柴油机公司、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公司,可以把索菲姆发动机国产化的工作放在上汽菲亚特红岩和上柴。这样不仅能降低发动机成本,物流成本也将大为降低。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