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任勇:淡定从容 御风之道(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4:41  汽车人杂志

  在相互协作的基础上,任勇下一步考虑是如何使这个团队职业化。“我们推崇能力主义,也就是如何实现自身的最大价值。”任勇深信,实现自我价值的满足感,远比金钱和其他物质奖励有用得多。

  他回忆起东风日产成立之初,原来风神的工作人员从深圳搬到花都,深圳的城市条件和生活环境比花都要好得多,但那时候一声令下从深圳搬到花都的时候,科长以上的人员没有一个人离开公司,很多员工家都在深圳,每个礼拜往返,有时候一出差一个多月回不了一趟家,但是没有人离开公司。“这就是事业吸引人。参与事业的成长,从中获得的成功感,支撑起东风日产事业的基础。”

  当然任勇也深知,人需要激励,而他这么多年来领导工作成功的很大一方面是他掌握了激励的诀窍。“激励有金钱上的也有精神上的,对于管理者团队来讲,最大的激励就是如何把成功感传递给每个员工,让每个人的奉献和付出都有回报,这样才能形成良性的循环。”

  “人都有自己积极向上崇高的一面,如果把这种精神调动起来的话,它所激发的力量,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和热情,要比发奖金有用的多。”任勇笑着向记者分享他的用人心得。

  伯乐 知人善任

  与其他车企比起来,东风日产在用人机制上更有魄力。近年来,随着东风日产事业蒸蒸日上,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加盟,它不拘一格纳人才的用人方式在行内已经相当出名。

  一位通过央视《绝对挑战》节目进入公司的年轻骨干告诉记者:“任总用人相当有魄力,他不看重背景只看能力,像我这样之前没有汽车业工作经历的人,在东风日产还有很多。”

  东风日产存在一批被他们戏称为“三无”人员的员工——没有日产背景,没有东风背景,没有汽车背景。杨嵩,东风日产市场部部长,原宝洁公司市场主管;郭伟,市场部副部长,原TCL公司通讯新闻总监;文飞,市场部企划传播科科长,北大MBA,原来北京一家IT公司传播总监……这样的“三无”人员还可以列出很多。

  很难评述,到底是这些来自其他领域的职业经理人促成了东风日产大气磅礴的性格,还是东风日产重塑了这些“三无”人才。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这些跨领域的精英人士将他们在原来各自领域的宝贵经验和理念融入了东风日产,同时自己也在个人职业生涯中完成了一次超越。

  对于如何看待这个特殊群体,任勇笑着说道:“‘人’是企业中最重要的因素。看待一个团队的能力时,往往要先看人的能力。东风日产欢迎‘三无’人员,实际上,营销或者说职业理想的共性要远大于行业背景的差距。更主要原因在于,在我们企业内部有一种包容文化,能让他们迅速融入并比以前干得更出色。”

  当然,对于任勇的“知遇之恩”,员工也以他为表率,加倍努力加以回报。“他做事有气魄,不但专业而且敬业,很男人!”杨嵩毫不掩饰自己的崇敬之情。

  2007年年底,东风集团派出考察团,对包括任勇在内的东风派驻员进行问卷测评,在无记名投票中,任勇被称为“员工的精神领袖,公司的业务核心”。

  逆市 迎风飞扬(参数配置 图库)

  考验无时不在。在宏观紧缩、通货膨胀、油价上涨等不利因素作用下,今年国内车市出现明显减速,不少业内人士对于下半年乃至明年的汽车行业都充满忧虑,更有企业纷纷修改年初计划,调低事业目标。作为东风日产的掌舵人,任勇将如何看待今年特别严峻的形势?

(编辑:二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