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流与非主流--对比测试卡罗拉与荣威55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09:35  新京报
550外形时代感强烈,扎实稳重中确实透出一股贵气,而卡罗拉则显得相对中庸。
550外形时代感强烈,扎实稳重中确实透出一股贵气,而卡罗拉则显得相对中庸。

  主流紧凑级家用轿车的标准是什么?销量是第一个硬性指标,而支持销量的重要因素中包括性能、舒适性、造型设计、可靠性、制造工艺和口碑等。然而普通消费者综合考虑这么多因素显然过于复杂,一个朋友发明了一种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在购车前他会以市场上销量最大的车型为标杆,将其他所有同级别车型拿来与之进行比较,比较首先从试乘、试驾这类主观感受方式开始,然后具体到数据,将每一个车型与标杆车型相比的优势、劣势呈现出来之后,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而前不久荣威550(参数配置 图库)和丰田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之间进行的对比测试是最能反映这一比较方式效果的一次。

  造型 跳跃与中庸

  荣威550与丰田卡罗拉,这看上去好像并不是一场平等的对比测试,但这样的情况在实际生活中却时常发生。550是在750的B级平台上打造的一款A级车,轴距和轮距与750别无二致;而卡罗拉是一款地道地传承了丰田紧凑级车家族传统的车型,尺寸毫无偏差地卡在级别标准中。不过一般购车人研究不了这么多,价格区间基本一致的车都会放到一起。

  单就造型设计来说,550占据绝对优势。虽然设计早在上汽收购罗孚之前就已经冻结,但看上去依旧时代感强烈,扎实稳重中确实透出一股贵气。车头、车尾、侧面线条甚至连轮毂的设计都没有一处显得平庸,甚至有些张扬。

  放在一边的丰田卡罗拉丝毫不会引起注意,虽然比上一代车型更运动,但那份丰田独具的中庸和谐气质挥之不去。不过这也恰恰符合多数中国人的思维模式,低调往往是与教养画等号的。

卡罗拉的配置所有日常需要的功能也都不缺。
卡罗拉的配置所有日常需要的功能也都不缺。

“数字化”配置环绕550驾驶座周围。
“数字化”配置环绕550驾驶座周围。

  动力 两个阶段的两个胜者

  550的1.8T发动机能输出160马力和215牛·米,卡罗拉的1.8VVT-i发动机只有136马力和175牛·米,看上去似乎差距很大,但实际驾驶起来你会有完全不同的结论。

  起步阶段,卡罗拉的表现绝对值得称道。虽然扭矩不占优势,但4挡自动变速箱初段合适的速比配合轻盈的车身,能让卡罗拉很有力道地蹿出去。加速势头在3挡内都可以保持在相当不错的水平。550在起步阶段则显得有些犹豫,发动机转速要提升到一定程度涡轮才能介入,严重的迟滞现象导致550起步柔弱无力。

  不过进入高速公路,卡罗拉就要被550远远地甩开了。增压器介入工作后,1.8T发动机开始发力,强大的推动力能一直持续到160km/h以上,最高速度突破200km/h毫不费力。在整个过程中,5挡自动变速箱表现也很顺畅。而卡罗拉低成本的变速箱只能在3挡和4挡之间不断跳动以催促发动机以更高的转速取得加速效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卡罗拉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