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驾车出游> 春节出游享受冰火两重天专题 >正文

东风雪铁龙

毕加索

新毕加索穿越永定河峡谷纪实 玩的就是心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18:21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毕加索穿越永定河峡谷纪实玩的就是心跳(图)

新毕加索穿越永定河峡谷纪实 玩的就是心跳

  没有路,这里就是我们确定要穿越的永定河峡谷了,之前,个别驴友隆重推荐过这个地方,说很险很刺激,所以,能够征服它也一定很过瘾。到了才发现,这里是我在北京所见过的最令人崩溃的山间峡谷,不要笑我见识少,因为,开着一辆常规意义上的所谓轿车,你不太可能敢去更加荒僻的地方。您问什么车?嗯,是这样,我们并没有听从探险前辈们的教诲,人家开的是SUV,我们开的却是新毕加索。



我们开新毕加索去越野

  其实还是有路的,关键是,看你怎么给路做定义了。荒草丛中,依稀可辨的是一条被农用车轧出来的山间小径,其宽度可想而知,而平整度几乎没有,并且,由于近期下过雨,很多低洼的地方积存着泥水,让人看不出深浅,此外,山上的碎石也被雨水冲到了路面上,最狭窄的地方仅能容下不包括后视镜宽度的车身。看到这样的烂路,我们只好寄希望于毕加索能侥幸通过,谁让我们做了这么一个疯狂的决定呢?



轿车轮胎的胎壁是很薄,越野需要注意保护轮胎

  一路上,我们都在担心会车怎么办,因为根本错不开。左边是低矮的庄稼地或小河或草丛,右边则全是高山,光秃秃的石头山上长着并不茂密的植物,还能看到一大堆一大堆当年爆破开山的碎石头,以及滚落的石块,让我们立刻就想到了四川震区。这条路仅容一车通过,而且绝对不能是路虎或悍马那样的彪形大汉,不然一定变花瓜。路旁的灌木不停地向车里探头探脑,碰到有酸枣树时,能听见它的硬刺划过车体的声音。领队一直在提醒我们小心驾驶不要刮花了油漆,而且,千万要避开棱角尖锐的石头。轿车轮胎的胎壁是很薄的,如果在这里爆了胎可就麻烦大了。



新毕加索跨越小河

  可是,怎么可能不会车呢?路上分别遇到了手扶拖拉机、机动三轮车、摩托车、小货车等,都是山里的老百姓在为生活奔波,见我们开着几台溜圆溜圆的小轿车就敢进山,人家老乡的眼睛也瞪得溜圆溜圆的。为了给对方让出一条路来,有时需要把车紧贴着石壁,或是开进松软的草丛。仅遇到了一辆越野车,还是拓展公司的工作车,可见这条路要么是知名度太小,要么是形势太险峻没人敢玩。话说回来,幸好车少,不然情况还不知要复杂多少倍呢。



山里的风景很美

  山里的路显得很长,因为没有路标,也没有可靠的参照物,这种感觉和在环路上开车完全不同。在城市里,我们开车是用时间和里程来计算的,比如说,两地之间的距离是五公里,那您心里的数据一定是开车也就十几分钟,顶多二十分钟。但在峡谷里,这种计算方法就失效了,就算只有区区一公里,都会因为山路太崎岖或是风景太美而误了行程,遇到陡坡要小心翼翼地爬上去,到了坡顶时就完全看不见下面的路了,因为车头是对着天空的。我们也常常停下来向远处眺望,看天边的白云,看悬空架设的铁路桥,或是对着山边的一个深不可测的洞口发上半天呆,想像着什么样的人要在这里挖这个洞。忽然听到一声长笛,原来是有一列火车刚刚从隧道里钻出来,黑漆漆的车厢让人有时光倒流的感觉,因为只有它的样子这么多年都没有改变。



新毕加索不是一辆常规意义上的轿车,它其实也有狂野的一面

  由于这条山路完全是沿着两山之间的河道踩轧出来的,所以十分地蜿蜒曲折,路面也很颠簸,如果是换了悬架较软的日系车,估计坐在后座上的人就已经被折腾得七荤八素了,好在毕加索的底盘实在是一级棒,越过那些沟沟坎坎时的一体感非常好,在垂直落差很大的坡路上,就算一侧车轮悬空,它依然能让人在车里稳稳地坐着。虽然我们一直在担心它会不会在这样的道路上太过娇气,但接下来的一幕,让我们对毕加索更加另眼相看。

  车行一半时,又遇到农用车了,而且这次是前后夹击,恰好左侧有一条下坡路,但仔细看看,却是通向小河对岸的。看我们要下河让路,纯朴的山里人忙好心提醒下不得,说水里的石头上长满了青苔。其实,我们自己心里也不敢确定行不行,没有四驱,如果在水里打滑,后果将十分可怕。可是又实在没有办法,只能试试,于是大家都到车下站好位置,保证车辆的任意方向都有人进行监测,结果,毕加索还真的过了河。等到第二辆车下水时,大家已经放松了警惕,在水里加起速度来,小毕快乐地溅起了一朵朵浪花。正在这时,忽听有人大喊一声“不好”,再一看,小毕的右前轮已经掉进水里,整个车身向右侧歪了过去,幸好水下还有一块石头托住了车轮,但它只会空转而使不上力气了,当然,如果是越野车,牵引力控制系统这时就该起作用了,但我们的小毕,竟然在没有任何辅助系统的情况下,凭借着那一点点摩擦力,硬是开上了路面。看到这里,整个车队都兴奋得鼓掌喝彩。不知谁说了一句:“毕加索还会游泳呢!”

  在水里给小毕冲洗了下泥土,我们一行人继续走,不多一会儿,左侧半山上出现了一座小村,几十间房子都面对着峡谷的方向横向排列,很安静的样子。这里就是幽州了,据说当年为躲避战乱人们来到这里并定居下来,真为他们的出行犯愁,这是个通讯基本靠吼、出门基本靠走的地方,虽离北京不过百十公里,但完全是两个世界,想像不出他们怎么会那么气定神闲呢,连小猫都懒得理我们,被暖暖的太阳晒得摊开了四肢正睡得舒坦,怎么逗也不醒,倒是旁边一条小黄狗冲我们很不满意地大叫起来,似乎是嫌我们吵了它的好朋友。一位大爷手里提着个化肥袋子,从里面摸出一些苹果来叫卖。那苹果的模样可真不怎么好看,青青绿绿的,还有很多斑点。几个嘴馋的家伙用河水冲了就吃,然后大叫:“真甜!大爷,再来50斤”。大爷说,好,这就去摘,你们等着,于是,我们一群人都把车开到了河边,在这里安营扎寨。大家四散开来,有在河里打水漂比赛的,有拿起画板做画的,有搔首弄姿照相的,有在草丛里捉蚂蚱的,好不热闹。直玩到太阳偏西,一群人才恋恋不舍地打道回府。

  这一路的感受十分奇特,总结一下。

  第一条,风景美。北京西南的风景和怀柔啊、平谷啊、密云啊实在是不同的风格,这边的山更狰狞些,也更阳刚一些,不像怀柔的山郁郁葱葱的,阴阴柔柔的,一看就好日子过惯了的那种。我们一路上看到许多山像被拎起来没拿住又被摔到地上,一半栽到地里,另一半斜着身子向上,不服不份的样子。还有的山像蛋糕的横截面,一层奶油,一层核桃,一层巧克力,可见山也是有年轮的。

  第二条,不可知,够凶险。这一路的感受都非常新奇,尤其是穿越峡谷的碎石路,过山过河过隧道过桥洞过草丛过沙坡过无人看守的铁路,总之就是没有一段好路,实在是过瘾得紧。

  第三条,人少。这一点也挺重要,我们路上也就碰到了四五拨人,车更少,最后一段在河滩上玩水时,蓝天白云下就我们一群人,可以放肆地大声说笑,不必怕吵了谁的清静。

  第四条,车好。由于是第一次开轿车探险,遇到困难连退路都没有,只能向前,因此,一路上心都悬着,但小毕的确很够意思,没有一辆车闹毛病,遇到多大困难都是一声不吭地迎上去,丝毫没有退缩之意。也可以说通过这次探险,毕加索的所有潜能都被激发了出来,出色的表现超乎想像,一点不输给越野车。要是这样一想,咱们何必花那么多银子去置办一辆很多功能一辈子也用不上几次的SUV呢?

  通过今天的穿越经历可以推断,新毕加索不是一辆常规意义上的轿车,它其实也有狂野的一面!

  最后,还是要感谢北京神龙京津公司对我们这次“冒险”之旅给予了极大的服务支持,在有些特殊路段,随同的服务人员给予了很好的建议,使得本次活动顺利完成。

(编辑:桑之未)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此页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