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菲特青睐比亚迪胜过中石油 成其最大海外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11:48  第一财经日报

  “股神”巴菲特的入股,不仅令比亚迪的股价一飞冲天,更让比亚迪进军欧美的信心暴涨。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基于自身的电池技术优势,巴菲特的投资将使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欧美的推广进一步加速。

  9月27日,“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附属公司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以2.3亿美元认购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1211.HK)10%的股份。这是巴菲特首次对中国企业进行长期战略性投资,同时他也成为了比亚迪最大的海外股东。

  巴菲特曾因投资中国石油(12.41,-0.43,-3.35%,吧)(00857.HK)而备受国内投资者关注。但其在中国石油上的高位清仓操作,表明了其财务投资的目的,也充分显示了“股神”的风采。此次战略投资比亚迪,无疑体现了其对比亚迪发展前景的长期看好。

  郎“财”女“貌”的合作

  此次双方的合作,正可谓郎“财”女“貌”——“股神”手握丰富的资金,实力雄厚;比亚迪技术和人才资源出众,前景诱人。

  谈及合作经过,中美能源主席David Sokol介绍说,中美能源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电动车发展技术,通过中美能源董事同时也是比亚迪的股东Charlie Munger(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总裁)的介绍,他在7月底来中国参观考察比亚迪,并交流了双方在投资和发展方面的愿景。Sokol表示:“比亚迪有着卓越的管理团队,其研发能力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还特别钦佩比亚迪将研发成果转化为高科技产品的能力。”王传福接受本报采访时补充道:“比亚迪本身也非常想寻找一个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特别是在美国。电动车的商业化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梦想。在北美,依托于巴菲特和其企业的声望,加上中美能源的帮助,比亚迪能更快地实现这个梦想。”他同时指出,中美能源在全美广泛的能源网络和电力输送网络能帮助比亚迪将来在美国进行电动车充电站设施的建设。

  此次合作协议下,Sokol将进入比亚迪的董事会,王传福表示:“Sokol先生带来了多年的管理经验,能够帮助比亚迪制定全球发展战略。”他还向记者透露,中美能源一开始提出的投资额更大,“但是考虑到我们公司对资金的需求和发展,最终还是尊重了我们的要求”,形成了以每股8港元认购2.25亿股比亚迪股份的最终方案。

  尽管每股8港元的收购价格相对于比亚迪股份9月26日8.40港元的收盘价有4.76%的折让,但巴菲特入股的消息在9月29日将比亚迪股份的股价一下子提升了42.3%,至11.98港元。而比亚迪电子(00285.HK)当日也随之大涨45.5%,至每股2.53港元。

  王传福去年曾经宣布“比亚迪要在2015年夺得中国第一,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的乘用车产销企业”。他认为支撑比亚迪实现这个目标在于公司“人”的优势。“公司总共有13万名员工,其中1万名是工程技术人员,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形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而其余的12万名普通工人又能以低成本将这些技术转化为产品。这种以‘人’形成的核心竞争力是比亚迪实现两个‘第一’的基础。”

  他指出,汽车行业在过去的100多年里没有什么大的变化,需要创新,比亚迪能做的就是依靠电池技术上的突破来实现汽车的电动化,从而大大提高汽车的竞争力和体现出产品的差异化优势。“我们在这方面越来越有信心,尤其这次巴菲特的投资能使这个目标的实现进一步加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