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解决环境和交通压力新政策:京城将限发车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08:01   人民网-市场报 字号: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奥运期间连续“收获”的蓝天,促使北京下决心从交通中寻找环保的突破口。

  据悉,为了使得蓝天“继续下去”和缓解交通压力,北京市拟定了一系列交通新政,其中包括限量发放车牌照、一定比例限行、中心城区提高停车费、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轨道交通设施等。其中,实施了近两个月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也贡献了很大力量。

  9月23日,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审议了《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该报告中的“交通管理”部分显示,今后北京要加强机动车总量控制、积极实施交通限行、适当提高中心城区停车收费标准。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上述新政已基本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

  每年限发车牌10万?

  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解决环境和交通压力的新政首先聚焦在总量控制。具体做法是,今后北京新车牌照发放量控制或在每年10万辆左右。

  “相比目前每年新增约40万辆,这一控制力度凸显了控制总量的决心。”上述知情人士分析,新车牌照量控制不仅有利于缓解堵车压力,也有利于缓解停车压力。根据北京市交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接近350万辆,且保持日均1200辆的增幅。

  车牌照如何限量发放?据悉,北京拟定的方案中,不会实施上海市私家车牌收费和拍卖政策,而会采取“机动摇号”方式发放。即每年总量为10万辆,按一定比例分配出每月的发放量,摇号得到。

  此外,北京拟定的一揽子交通新政中还包括限行、提高停车费标准等针对存量车管理的措施。

  从奥运经验看,限行是比较有用的“一招”。日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李建国曾表示,限行对道路交通状况有明显改善,车流量下降21%,车速提高27%。

  实质上,在奥运单双号解禁后,公车禁行20%的方案已经通过相关文件发布。近日,北京市政府网站上的一则通知引起媒体广泛关注,这则全称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文件的通知》的文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确定了北京市公车限行的措施。

  具体做法是,除特殊公务车外,各级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1天,星期一至星期五停开公务车牌号尾数分别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

  这个被称作是“公车限行20%”的做法会不会引入私家车领域?“可能性很大,但涉及公民权利,还会进一步讨论。”上述知情人士称。

  至于提高城中区范围的停车费标准,可能会在目前标准上提高5至6倍。

  如果机动车迎来各种新政,势必会影响部分公众出行。为此,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北京决策者们拿出的相关配套措施。

  上述北京人大审议的中期报告中已展现了基本思路,即推进城市交通体系建设,全面启动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建设实施,开工建设地铁14号线、7号线、15号线,使在建规模达到11条线270公里,力争每年都有一条轨道交通建成运营。进一步完成城乡一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公共停车和换乘设施建设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转角)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