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虞:中国汽车市场增速往往略高于GDP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7:08  新浪汽车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中国汽车工业改革开放的第30个年头,30年前,中国汽车市场仅占全球的0.35%,今年我国汽车产量预计将达到1000万辆,今天我们是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的话讲,中国已经具备了践行中国汽车产业从制造大国迈向产业强国的宏伟目标。那么,纪念中国汽车工业改革开放30周年,是应该更多的回顾过去,还是展望未来呢?下一个10年,下一个世纪,中国汽车工业在世界汽车工业将会处于何种地位呢?我们无从揣测,但张小虞却是信心满满,请看以下访谈实录。文/新浪汽车 王禁

  中国占全球市场由0.35%到1/8

  问:上半年汽车销量下滑很厉害,请问是哪些因素造成这种下滑?

  张小虞:首先是汇率的变化,银根的调整等等因素,另外,燃油的价格对汽车行业来说影响特别大。

  第二是运输。我并不是指奥运会。汽车行业在这几年已经形成了一个全国范围内的专业化协作网络,过去我们的汽车零部件的供应和汽车的市场都是以地方区域为主。

    但在改革开放以后这几年,特别是近十年,很多企业都是在全国范围内采购。所以,运输的问题在这个阶段给汽车行业造成比较大的压力。但是北京汽车集团采取了很多积极的应对措施。因此,在全行业按照地方区域集团来讲,北汽集团的增长幅度比较正常,大概在20%左右。

    我觉得压力对每一个行业都有,汽车全行业都做了极大的努力。特别是在地震灾害的时候,汽车行业对社会的贡献,不只是体现在捐了多少款、提供了各种各样的车辆。像金杯汽车集团第二天、第二天的救护车就直接开到了地震灾区。

  永恒的压力不用讲,能源、环保、安全,对全世界的汽车工业都是压力。

  问:您能不能回顾一下改革开放30年中国汽车工业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张小虞:改革开放最大的成就就是又改革又开放,这是汽车行业的两个轮子。改革就是我们自己的改革。我们从原来在一种严格的计划经济的模式下,用指令性计划来安排汽车的投资、生产、价格,改变成按照市场的规律来发展。

    刚才实际上我回答了大家的问题。从改革的角度来讲,我们基本上进入了现在中央提出的五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开放给汽车行业带来的是加快国际化的步伐,我们已经是世界汽车工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是资本的组成部分,也是技术、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

  1978年我们的市场份额是全世界的0.35%,到了2000年,我们达到了3.5%,增长了十倍。去年我们已经是全世界差不多八分之一的市场。我们从十几万辆在世界上根本排不上队的产业,现在变成全世界第三大制造国。这些数字都说明只改革不开放不行,只开放不改革也不行。

  中国汽车的三个历史性阶段

  问:从1978年开始中国改革开放30年,这30年当中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哪些阶段?

  张小虞:从1978年开始到1994年,这一段主要是改革比较多。怎么改呢?包括国有企业的改革,包括计划经济体制的改革、金融体制、投资体制的改革,汽车行业应该讲都是排头兵。

  第二个阶段就是1994年—2000年,1994年以后颁布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以后,我们的开放到了一个非常有序的阶段。这一段我们开放主要目的就是要应对即将参加的世贸组织谈判。我们1993年就开始了WTO谈判,1995年就是世贸组织的谈判,都在研究汽车工业要参与国际竞争,我们应该做什么样的准备。

    所以,从1994年到2000年,虽然我们的产量没有增长,但是我们对外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包括上海通用、和一汽丰田等几个来得比较晚的特大型合资合作企业,都是在1994年我们颁布了第一个汽车产业政策之后成立的。

  第三个阶段就是2000年以后的新世纪,这一阶段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主要特点就是快速增长。把今年算在内,从200万辆增长到去年的888万辆,再到今年上半年520万辆。我们保持了连续八年的快速增长,平均每年增幅在20%以上。这不只是中国的汽车工业没有过,世界汽车工业也没有过的增长速度。今年如果全行业共同努力,有可能会超过950万,有可能达到1000万辆。

    1000万辆不是别人给我们下达的计划指标,而是根据市场进行的分析结果。今年即使我们把过去百分之二十几的增幅适当地降下来,只要14%的增幅,产量就有望突破900万,达到1000万辆。

    我们从来没有把1000万辆作为一个计划来推进,这件事情跟我们庆祝改革开放30年不直接挂钩,我们重点纪念改革开放30年。880万辆是成就,900万辆也是成就。

  大概就是这样三个阶段。新世纪以后,汽车工业最大的事情就是在第十个五年计划,也就是2001年—2005年的计划里,第一次写进去了一句话:“鼓励轿车进入家庭”。(这对中国汽车市场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2000年的我国轿车年产量60万辆,占汽车(包括商用车等)总产量三分之一不到。现在我们的轿车产量占总产量超过50%,去年已经超过了480万辆,越来越多的家庭购买轿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