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牌号进入自编时代 机动车号牌选号新规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17:37  徐州日报

  记者 马国明 通讯员 徐交宣

  为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依据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102号令),市交巡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将于10月1日起实行新的机动车号牌选号办法。目前,市车管所已全力做好准备,迎接新办法的实施。

  自编自选

  是基本原则

  市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安部《机动车登记规定》修订稿(公安部102号令),从公布之日起就被冠以“第二次车牌个性化改革”的帽子。在这次 “江苏版”的实施细则中,允许自编自选将是一个基本原则。在允许的号段范围内可以由车主选号,尽量满足群众需求,只要车主所选择的牌号不与已发放的牌号重合就行。

  据了解,目前我省正在执行的车牌申请规则是通过计算机公开自动选择号码,即俗称的“拍号”。以我市为例,“拍号”时由计算机在号牌库中随机显示5个号牌,最后在5个号牌中挑选1个。而在新的号牌申领规则中,车主将拥有更大的选择权,车主除了号牌前两位依然固定为“苏+车辆所属地区位字母”外,可在公安机关认可发放的11种号码组合方式中按个人喜好选择心仪的数字和英文组合模式。我市车牌前两位延续“苏C”保持不变,而后五位“×××××”则可以根据个人爱好将数字和字母在11种组合模式的框架内进行搭配。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的英文字母中,I和O将被禁止使用,原因是I和O容易与数字1和0混淆起来。

  号牌不可随意编

  在2002年,曾经出台过一次新的车牌申领方案,一度被媒体和业界称为“个性化车牌”。这次新方案和2002版的个性化车牌方案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2002年那次个性化车牌试点几乎是一种“完全自由式”的号牌发放。那年8月,北京、深圳等城市的车主几乎是在“随心所欲”地为自己的新车选择理想的号牌。一时间,“CNN”、“U-FO”、“001”、“666”等屡见不鲜。不过,随着各种个性化车牌的出炉,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也接踵而至。例如大家都想要“001”、“168”这样的数字怎么办?还有,用公众熟知的IBM等驰名商标做车牌是否侵权;用WTO国际组织英文缩写做车牌是否妥当等等。正是在这些争论之中,2002年此方案执行10日后即被紧急叫停。

  相比2002年的个性化车牌方案,即将执行的自选车牌方案最大的特点是在满足车主自选需求的同时,规定了具体的号段范围和编号规则。从这个意义上说,车主在新号牌方案前,有选择的自由,只是,这一自由是有规则的自由。自编自选号码并不是所谓的“个性化号牌”,必须在规定的号段内编选,选定号码后方能生产加工号牌,且事后须到车管所领取安装号牌。供自编自选的号段全省统一启用第3位是字母、前后各2位是数字的号码组合,我市将按照此模式采用4位数字中间字母按英文字母的顺序依次投放,即中间字母按A、B、C、D……顺延(如12A34)。用于自编自选的号码资源不是一次性同时启用,而是逐步投放,首次投放5000个号牌,而后每天补充1000个号牌,补满30000个号牌为上限。该号段的使用率超过60%后,经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并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备案后,依次启用下一种组合方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