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便民惠民新举措 机动车登记审批程序大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17:26  法制日报

  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将于2008年10月1日起施行。根据该规定,对出具合法有效证明、凭证的,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的时限由5日缩短为2日,办理转移登记的时限由3日缩短为1日,办理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的时限由15日缩短为1日。这是记者23日从公安部获悉的。

  2004年5月1日,道路交通安全法开始实施。作为配套措施,公安部制定并颁布了《机动车登记规定》。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该规定已经难以适应形势发展,需加以修订和完善。2008年5月27日,公安部发布了修订后的《机动车登记规定》。

  “让群众少来一次车管所,让群众在车管所少待一分钟”,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平介绍说,修订后的《机动车登记规定》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推出了许多便民措施。

  根据该规定,自10月1日起,全国各地的车管所均实现“一窗式”服务,群众在一个窗口内即可以办结所有业务。在正常情况下,群众申请机动车注册登记,在2个小时内即可办完全部业务。

  同时,取消办理变更登记的事前审批程序。需要改变车身颜色、更换车身或车架的,车主不用再向车辆管理所申请,可在变更后直接办理登记;取消进口车审批程序;取消机动车停驶、复驶审批业务,办理养路费停、复交手续,可直接到交通部门办理。

  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该规定还将汽车登记业务向县级车辆管理所延伸,有条件的县级车辆管理所可以办理除进口机动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校车、中型以上载客汽车以外的其他机动车登记业务。

  据悉,《机动车登记规定》发布后,公安部积极组织指导各地做好设备配置、软件调试、号牌制作等实施准备。现在各项准备已经就绪。 (王斗斗 张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