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爆胎、自燃、落水、翻车 自驾遇险自救有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08:18   钱江晚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何昉堃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对于一些热衷自驾游的车友来说,早就盘算着如何在七天长假里好好游玩一番。在做准备工作的时候,大家对驾车困境的自救方法是否已经有所了解?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车子在行驶过程中万一遇上爆胎、自燃、刹车失灵等突如其来的危险,怎样处置能化险为夷?



爆胎、自燃、落水、翻车 自驾遇险自救有招

  所以,事先了解一些可能发生的开车危机,非但不会让即将开始的旅程蒙上阴影,相反,即使不能消除危机,但至少可以在遇到危险时不再心慌意乱,或许还会因此挽救自己和同伴的生命。

  高速爆胎 稳住方向点刹车

  爆胎容易导致严重的车祸,尤其在高速公路上,爆胎十分危险。而高速公路通常是自驾游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此对高速公路上的爆胎要有所提防。

  相比之下,前轮的爆胎所引起的后果要比后轮爆胎大得多,对前轮的爆胎要更加小心。比如右前轮爆胎,车子会严重向右跑偏,这时,猛踩刹车会造成车辆更严重的右偏、右倾,车子很可能会自行转向冲向路基,甚至造成翻车。

  当然,无论遇到哪个轮胎爆胎,都要保持镇定,绝不能猛踩刹车,而要紧紧稳住方向盘,使车辆保持直线行驶。同时,轻点刹车,逐渐减慢车速,慢慢向道路右侧靠边停车。

  车辆自燃 切断油电离车身

  汽车自燃的情况多发生在一些车龄较长的车子,而一些电路改装、加装设备后的车辆,以及碰撞、翻车等交通事故后修复的车辆,也都容易发生自燃。

  汽车一旦着火,司机除立即报火警外,还要根据现场情况果断采取相应措施。如果汽车在行驶中冒烟、起火,司机要立即熄火停车,切断电源,关掉油箱开关,关闭百叶窗和点火开关,并立即组织车上人员离开。为了便于随时将起火车辆推走,平地停车别拉手刹。发现车辆冒烟,不要盲目打开发动机盖检查,用干粉灭火器对准车前散热口或车辆底部,进行喷射灭火。如果车上没有灭火器材,也可用衣物浸水后加以覆盖,或用路边的砂土进行埋压,但不要用水扑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