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上高速 四点建议先看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08:13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记者 何昉堃 每逢假期,高速公路上都会出现一片繁忙的景象,车流量成倍增长,非常紧密。由于车流量的突然爆涨,各种交通事故也随之而增。再过几天,我们就将迎来今年的十一国庆长假,这是今年假日调整后的首个长假,高速交警预计省内高速公路将迎来一个车流高峰。



国庆上高速 四点建议先看看

  十一长假,高速公路可以预见哪些特点?如何在假期内平安通行高速公路?为此,记者特别请教有关高速交警,为广大车友的假日高速出行提些建议。

  建议一:避开首尾车流高峰

  每逢长假,一头一尾都是车流密集的高峰时期,也是事故的多发期。以去年十一长假为例,去年9月30日当天,省内各条高速共发生交通事故105起,几乎比前一天增加了一倍左右;10月1日,事故量更是达到了113起;之后的3日、4日、5日,相对来说车流量有所缓解,事故量回落到每天60起左右;到了6日、7日两天,事故数量又开始上升,尤其在7日长假最后一天,共发生事故160余起,多条高速出现因事故而堵车的情况,有的堵车甚至长达几公里。

  高速交警表示,之所以出现长假一头一尾事故多发的情况,主要受车流量增大的影响。长假头两天,出行车流暴涨,或者回老家探亲访友、或者趁假期出游,集中涌上高速公路。此时出事故大多由于驾驶人心情兴奋,忍不住开快车;而长假尾声,多为返程车辆。这时的事故多发原因大致有两方面,其一归心似箭,其二经过几天的游玩,出现疲劳状态。

  高速交警提醒车友,十一长假高速出行,请尽量避开一头一尾的车流高峰出行。另外,即使是在一天当中,车流量大小也有变化,相对来说上午9点~10点,下午3点~4点,晚上7点~8点,高速上的车流量比较大,要尽量错开这些时间段。

  建议二:保持车距防追尾

  一辆小轿车因为急着赶路,贴着前车屁股开车,结果刹车不及,造成连环追尾,不仅车撞坏了,还耽搁了行程。去年10月1日10点左右,在甬台温高速公路往宁波方向170公里+600米处(即黄土岭隧道中),发生了三车连环追尾事故。据高速交警介绍,当时该车的驾驶员由于急着赶往杭州,看到路上车子又多又慢,心一下子急了起来,与前车保持的距离越来越近,没想到事故就这么发生了。

  高速交警介绍说,这是去年十一长假期间比较典型的一次追尾事故,而其他各种大大小小的追尾事故时有发生,追尾事故在长假里是最多见的交通事故类型,占了很大比例。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十一期间,追尾事故占事故总量的70%左右。交警解释说,长假里高速上车流本身比较密集,驾驶员容易产生急躁情绪,在这种状态下,有些驾驶员就会在紧密的车流中左右穿插,引起其他车辆急刹车,一旦后方车辆跟车很近,很容易造成追尾事故。

  高速交警提醒,长假出行,在高速行车过程中,一定要控制车速,并且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特别在隧道、上下坡道以及高速出入口等路段,更要注意前方车辆的动态情况,以及时调整车速车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