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持奥运后的蓝天 混合动力车型推荐导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0:51  新浪汽车

  奥运会期间的好天气让人们充分意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由此人们也更加关注那些环保的车型。为此时下新能源领域最经济、最具可操作性的还是混合动力的车型——这些数年前还停留在概念阶段的产品已经有不少进入市场量产的成功案例。如果您想要一款节油环保的座驾,那么今天我们将向大家介绍的这五款混合动力车,绝对是您值得考虑的产品选择。

  别克君越2.4升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

  价格区间:26.99万

  7月16日,上海通用宣布别克君越2.4升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正式上市,并宣布其市场售价——26.99万元。只比汽油豪华导航版车型高出两万元的价格,让“环保”更加贴近大众。

  君越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在外观上拥有一些简单而醒目的标识,彰显着这款绿色产品的与众不同。如前直瀑式隔栅的镀铬由银亮改为暗色;驾驶门外侧防擦条上部镶嵌了“Hybrid”金属字,车尾“LaCROSSE”字母后面缀上了通用全球混合 动力标准的“H”标识设计;四个锃亮的镀铬铝合金轮圈也是其专属,而带有“Hybrid”字样的全新发动机罩和遥控折叠钥匙也能唤起车主使用绿色产品的自豪感。此外,仪表盘显示项目增加了“Auto stop(智能停机)”和“电池电量”显示,还可以通过DVD导航屏显示的三维模拟图,动态了解混合动力系统正处于何种工作模式,更有ECO节能指示灯培养车主高效节油的驾驶习惯。

  君越油电混合动力车搭载了独立的电机—镍氢蓄电池动力辅助系统,最大功率7KW,最大扭矩69牛•米,具备“电机助力”“智能停机”、“智能回收能量”等功能。 在车辆减速和静止状态下,能够自动切断燃油供应,实现“零排放、零污染”,让用户等红灯或身陷堵车长龙时,不再白白浪费能源与金钱,还能安享彻底排除发动机怠速震动与噪音后的宁静与舒适。而“电机助力”则让车辆在起步、爬坡、加速或需要大功率输出时,电动机能配合发动机一起工作,既确保了更加强大的动力输出,又可以节约油耗。

  在这套动力辅助系统的帮助下,君越ECO-Hybrid实现了15%以上的油耗降低,综合路况下百公里油耗降低至8.3L,同时达到了15%以上的排放降低。

  而对于对混合动力工作稳定性和零部件寿命担心的车友,上海通用也做出了表态,君越ECO-Hybrid混合动力系统的相关零部件可享受4年或12万公里的质量保修,比普通零部件延长一倍。

  点评:

  君越ECO-Hybrid混合动力车在原有ECO2.4引擎的基础上,配备了独立电机-镍氢电池组动力辅助系统。在保证充沛动力和性能的前提下,实现了更低能耗、更少排放。“动力强、油耗低、价格亲民”可以说是对它最好的概括;并且,它以其高效环保的绿色科技,满足当前市场对混合动力技术应用的急切需求,为别克品牌内涵注入了鲜明的绿色时代特征。

  一汽丰田 普锐斯——世界首款量产的混合动力车

  价格区间:25.98万-27.98万

  谈到混合动力车,就不能不说起丰田的普锐斯,这款于1997年正式投放市场的产品,是世界上首款量产的混合动力车。

  与传统的汽车动力系统不同,普锐斯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包括一个发动机与一个电动机,并以电动机为主要核心——传统的发动机在普锐斯的动力系统中只能做一个配角。

  当时速在15公里以下(包括停车时)时,普锐斯是一款完全的“电动车”,因为这时发动机会自动熄火,电动机将带动前轮进行驱动,从而使车辆不会因怠速运转而造成不必要的油耗和废气排放,而在反复低速或停车、起步行驶中将由电动机来进行驱动,如果电动机的频繁使用降低了电池的充电状态,发动机就会驱动发电机来使电池自动充电。

  在高速行驶过程中,混合动力系统会释放出连续的驱动力,普锐斯的1.5升排量的VVT-i发动机和高输出功率的电动机,逆变器和动力控制单元的高压电路系统可以先将电池的直流电电压增加到500伏,然后再转换为交流电来驱动电动机和发电机,这样在得到较高功率的同时也能有效减轻电池的重量。在减速和制动时,回收制动系统会将电动机激活为发电机,从而把车辆的动能转换为电能进行贮存。

  点评:

  这套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使得普锐斯适合城市用车,其很好的解决了起步、停车、再起步时的油耗浪费问题,这便是其节省油耗的最大奥秘!只是因为性价比不高、销量一直惨淡,作为量产车型来说它的地位还是略显尴尬。

  雷克萨斯 RX400h——定位小众的豪华SUV

  价格区间:91.7万

  作为豪华品牌雷克萨斯旗下豪华SUV的旗舰车型,RX400h不仅在外观上诠释着豪华大气,其内部的动力系统科技性也让人惊艳:

  按照RX350搭载一台3.5L发动机这样的命名规律,应该是内置一台4.0L的发动机,但恰恰相反,它所配备的发动机排量甚至比RX350还要小,仅为3.3L,配备VVT-i可变气门系。但这并不是它的全部,它的真实动力包括一台前置的汽油发动机加上前后各一台的电动机,提供电动四驱功能。

  汽油发动机和前置电动机产生的动力通过行星齿轮无级变速器输送至前轮。而RX400h的后轮完全由最高功率达50千瓦的电动机驱动,在前后轮之间并没有机械传动轴——也就是说,RX400h的前后轮采用完全独立的动力系统。

  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在低速时只有电机工作,发动机只在中高速时介入;在普通行驶时,由前置电动机与发动机共同提供动力输出,这时的RX400h是一款前驱车;而在持续加速时,发动机全面启动提供动力,而前后的电动机作为辅助动力输出,这时的RX400h是一款四驱车。

  和普锐斯一样,RX400h的能量再生制动系统可以进一步提高系统效率——当RX400h处于滑行或刹车状态时,电动机就会发挥发电机的功能,将可能被转化为热能而丧失掉的动能,转化为可用的电流并充入电池组。

  RX400h使用了ECVT电子无级变速系统,因此其挡位设置与RX350并不相同,取消了手动模式的“加减”挡位,增加了一个发动机制动的“B”挡。

  点评:

  多样的动力变化转换输出,意味着其在动力性和节油性上的突破——其百公里油耗控制在了11L左右,仅是一些中大型轿车的水平,对于RX这个级别的SUV绝对属于“小饭量”的范畴。

  雷克萨斯LS600h L尊贵加长版——豪华旗舰级混合动力

  价格区间:211.1万

  LS600h L的混合动力系统由一款5.0L V8发动机+两部电动机+后置蓄电池组成。发动机前置,两部电动机紧凑的排列在其后面,而288伏直流镍金属氢化物(Ni-MH)小型电池组则安装于后座之下。

  电池能量通过“升压转换器”有效地将电压升至最高650伏直流电。逆变器将其转换成交流电,并提供165千瓦电能转换给电动机,此过程中电动机仅起到由直流电到交流电的能量转化作用,而并不作为车辆的动力输出。雷克萨斯提供了一个高输出的逆变器,将输出提高了10%,并且易于安装在发动机箱内。

  雷克萨斯LS600h L分别使用了电动发电机MG1和MG2。尽管MG1用作发动机起动机,不提供原动力,但它们分别执行特定的功能,既可用作电动机也可用作发电机。MG1可以给电池组充电或在需要时给驱动电动机MG2提供动力。

  LS600h L除了在结构上与RX400h有所区别外,其工作原理基本不同。作为旗舰,其动力自然更加强劲:最大混合输出功率为438马力,可以使LS600hL仅在6.5秒将时速从0提高到100公里,而9.3L的百公里油耗也足以笑傲所有同级对手。

  点评:

  动力科技方面非常出色,但是这里要通报一个不好的消息——由于大排量进口车消费税调整,雷克萨斯全系汽车价格将要上涨。要涨价,作为旗舰一直领跑整个品牌的LS600h L自然也要再为表率:上涨51.3万,达到了211.1万元,因此购买的人群更加小众。

  总的来说:以往人们对混合动力车的印象是:购买价格高、维修保养难。实际上随着各种混合动力车型设计理念和技术的逐渐成熟,新车价格已经有所下降,零配件也越来越常规化,并且以后的竞争会日趋激烈,相信价格问题不会持续很久。

  还有一个关于混合动力车的利好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据悉,调整购买混合动力车相关税率的建议已经得到批准。如果这项政策能够如期出台,那么从今年下半年起,购买混合动力车的消费者即有可能免交17%的增值税。

  另外,对于动力和经济性都要更好一些的柴油车来说,国内目前尚有政策束缚;而对于混合动力车来说,有政策的扶持,说明这种车型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在燃油价格充满未知的明天,混合动力车显然不失为一种选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