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速度管理》中文版发布 推动道路安全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00:33  新浪汽车

  由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RIOH,以下简称公路院)与全球道路安全合作伙伴组织(以下简称GRSP)联合举办的“《速度管理——一本为决策者和从业者制定的道路安全手册》(中文版)新闻发布会”于2008年9月22日在北京建国饭店举行。来自交通部、和全球道路安全合作伙伴的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词。

《速度管理》中文版发布现场

  本次新闻发布会旨在提高我国政府、媒体和公众对速度管理问题的关注,鼓励政府机构及道路安全组织借鉴国际经验,加强对超速以及速度不当的驾驶行为的管理力度和对公众的宣传教育,促进我国道路安全事业的发展。

  在联合国道路安全合作委员会主持下,世界卫生组织、GRSP、世界银行和国际汽车联合会基金会(FIA基金会)正在共同制定适用于中低收入国家的一系列道路安全手册,其内容针对2004年由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发布的《世界预防道路交通伤害报告》中指出的道路安全主要风险因素,《速度管理》是系列手册中的一本。已由公路院与GRSP译成中文的这本手册,包括了速度管理概念、速度管理现状评估、速度管理方法与实践、速度管理项目设计、实施与评价等方面的内容,选取了世界各国在速度管理干预方面的最佳实践案例,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本全面、系统阐述速度管理技术与方法的书籍,必将成为广大交通从业者尤其是运行管理和安全分析与设计人员的重要参考。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院长周伟致辞

  2008年初,公路院与GRSP签署了在速度管理领域进行技术合作并在国内开展相应示范工程的合作协议,合作涉及GRSP速度管理手册中文翻译与出版、技术宣讲与研讨、速度管理示范路段选择与现状评价、综合速度管理技术的示范实施与评价等内容。该合作项目是GRSP在国内继“酒后驾驶”和“城市交叉口弱势道路使用者安全”之后的又一道路安全领域的示范项目。GRSP在中国所实施的项目都在全球道路安全行动(GRSI)的框架下。GRSI 是一个由7家著名国际跨国公司(美国通用汽车,福特、丰田、本田、米其林、壳牌石油公司和雷诺)共同资助的历时5年道路安全项目。该项目特别关注行人安全、饮酒驾驶、头盔使用、速度管理和安全带使用等道路安全中的主要问题,并为发展中国家的道路安全专业人员提供技术培训,并支持实施运用国际好经验的示范项目。该项目目前在东盟、中国和巴西三个地区/国家进行。

全球道路安全合作伙伴顾问Rikke女士发言

  我国每年大约有10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道路交通事故已经成为近年来严重影响中国公众安全感的重要因素之一。值得我们特别关注的是,超速和速度不当成为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最为主要的和直接的原因之一。统计显示:近几年超速事故所造成的死亡人数所占比重一直在10%以上,2004年更是高达17.19%。此外,国内外的研究认为,速度越快,一旦造成事故,事故的后果就越严重。速度差越大越容易发生事故。而我国路上行驶的车辆,由于车况的显著差异,加之超载因素,致使速度差过大现象非常普遍,很多公路上的速度差都超过20km/h。

  在我国,与速度因素(超速、较大的速度差、速度超过具体行车条件允许值)有关事故的高发及其造成的严重后果与缺少速度管理技术有很大关系。速度管理通过综合采取立法、执法、宣传、教育、工程技术等一系列措施来合理的控制速度,使道路上车辆的运行速度更符合道路、交通、环境客观条件,较好的平衡了安全性与机动性间的矛盾,起到了促进和改善交通流运行、减少交通事故并降低其严重性的显著效果。速度管理技术作为应对道路交通安全的一项系统方法在很多发达和发展中国家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GRSP、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OECD)、运输研究理事会等组织都编写和发布了速度管理技术方面的指南与手册。世界著名的瑞典“零死亡”愿景和荷兰可持续交通战略也都涵盖了速度管理的内容。

  随着国内对道路交通问题关注度的提高以及相关基础与应用科研工作的开展,速度管理技术作为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毫不例外的得到了高度的重视。与速度管理密切相关的方面,如运行速度预测及其协调性分析、速度统计特性与事故关系、合理限速值确定、交通宁静等技术在国内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综合速度管理的理念与方法也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决策者和交通从业者所认可。速度管理在国内正从前些年的侧重于宣传、教育和执法转向法规、执法与工程技术研究与应用并举的轨道上。可喜的是,近几年公路管理部门和交警执法部门加强了合作与配合,联手应对速度管理问题,这为在更高的层面、以更系统的方法来实施有效速度管理提供了客观条件。

  公路院是国内最早进行速度与事故规律研究、速度管理技术开发与咨询的机构之一,尤其是在交通宁静技术、速度调查与深度分析、限速值确定技术以及限速标志设置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在福建三明至福州高速公路运行速度控制、重庆市主要高速公路限速方案研究等实际项目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地方公路管理部门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目前,公路院负责编制的公路限速标志设置指南处于审批阶段,该指南届时将填补我国在行业层面、以限速为核心内容的速度管理技术方面的空白,为广大交通从业者提供速度管理与控制的一致性原则与方法,缓解当前道路使用者与管理者和执法者在速度方面的矛盾。

  此外,速度管理中国示范项目也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和阶段成果。公路院项目组在精心的设计和组织下,完成了广西南宁—友谊关(南友)高速公路,323国道鹿寨—平乐(鹿平)路段的调研和技术分析工作,项目组在速度管理现状评估中借鉴了速度管理手册中的工作流程与方法,部分成果已提交给广西公路管理部门,为南友高速和鹿平路的限速调整和综合速度控制提供了决策依据,速度管理技术与方法得到了初步的运营,并显现出其特有的优势。项目组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广西示范路速度管理状况的评估工作,启动和实施北京示范路的评估工作,先后在广西和北京举办两次速度管理技术研讨会,邀请GRSP知名专家和国内专家一起开展技术交流,传播和推广速度管理方面的先进技术与成功经验。

  公路院与GRSP在速度管理领域进行合作在国内尚属首次。双方的合作对于引入和传播国外速度管理方面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具有积极的意义,尤其是在国内联合开展路段或小规模路网层面的速度管理示范项目,必将对国内速度管理技术的提升、综合速度控制技术的推广发挥重要的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