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果以后都分单双号了 我们的汽车生活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22:34  北京晨报

    如果以后都分单双号限行了怎么办?这是近一段时间来很多北京车主都想过的问题。车开还是不开?第二辆车买还是不买?养车费是省了,可打车费高了。关于长期单双号限行的利弊在车主心里不知道斗争了多少回,但究竟利大还是弊大,先算笔账才知道。

  油费:

  这是部分人赞成单双号长期限行的最主要的私人原因,油费是开车最大的支出,以一辆1.6L的家轿,每天上下班需半小时,平时还需要时不时地开车出去办事的人来说,以前每月的油费在一千元左右,限行后每月可能骤减一半,这样的话,买得起车养不起车的人会明显减少。

  停车费:

  对一部分人来说,每月的停车费也会应声下跌的 ,在小区里买的车位这下可值了,停够本了。但如果在单位还买了长期车位的可就亏了,每月的利用率只剩下一半。此外,也不能避免外出办事,一不小心拖延至过了单双号转换的时间界限,车子只能常驻某个收费停车场的情况,那费用之高就可想而知了。

  交通费:

  这同样要视情况而定,如果不开车的时候都坐地铁或公交,费用自然是大量缩减,公交卡里充50块钱就够一个月用了。但如果常打车,那费用可不比每天开车的油钱省。

  买第二辆车的费用:

  对于日常事务实在离不开车的人来说,只能考虑买第二辆车了。这是一笔一次性的大支出,但因为两辆车换着开,所以,在用车成本上增加的幅度应该不是很大。而如果这“车”是自行车,那就又省钱又健康了。

  汽车损耗和保养费:

  寿命延长这是肯定的,跑得少了,保养周期自然加长了,一年至少省一次,几百元的保养费也就省下来了。此外,维修费、轮胎和零部件的更换周期也都随之加长,就这一项而言,单双号限行长期实施确实利处明显。

  上班路上时间:

  如果家里挨着地铁的,而且上班必经拥堵路段的,那没准从此上班所需时间反而比开车时短。但如果不挨着地铁,公交也没有直达的,那增加的时间就没准了。

  办事效率:

  除非你的单位和你要去的地方都在地铁附近,否则一般而言,单双号限行必定会降低办事效率。但如果打车能报销,介于交通拥堵状况的改善,肯定比自己开车快。不过,对于那些不需要天天坐班,但用车机动的人来说就有点麻烦了。

  睡懒觉的时间:

  根据上班路上所需时间的增减而定,一般而言,从此要告别懒觉了。不过,因为不用在早高峰时高度紧张地开车,没准还能在公交车或地铁上补个回笼觉。当然,这是在你能幸运地“捡”到一个座位,而且车内空气良好的前提下。此外,还要注意别睡过站。

  得颈椎病或腰椎病的几率:

  每个月精神紧张地窝在驾驶座里的时间减少了一半,得颈椎病和腰椎病等开车综合征的几率自然也就大大降低了。健康第一,从这个角度看,单双号限行善莫大焉。

  锻炼身体和观赏风景的机会:

  对于离单位不太远或者上班时间灵活的人来说,从车轮上解放出来,步行上下班,踢踢僵硬的腿,观赏一路的风景,思考工作、人生、家庭或者胡思乱想,这种久违的感觉未尝不是一大收获。对于坐地铁或公交的人而言,也有了机会观看人间百态。

  下班后“啃谈会”的次数:

  没了车,去哪儿都不方便,下班后呼朋唤友的“啃谈会”也不得不减少频率了,很可能由隔三差五改为两周一聚了。不过对于你的钱包和在家等你的另一半来说,这倒是个好事。但餐还是要聚的,因此,如果单双号限行常态化,估计以后临近地铁的休闲餐饮娱乐业主们会迎来一个事业的春天。

  晨报实习记者 石玮

  单双号限行:继续还是叫停?

  正方:单双号限行政策当然可以长期施行。单双号限行以来,路好走了,堵车少了。同时,北京8月的空气当中整个的污染物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多,空气质量达到了十年来的最好水平。对于那些有车族来说,为什么不舍弃小我而成就大我呢?

  反方:我们并非完全否定单双号限行政策,只是不赞同长期实施。如果单双号限行常态化,整个北京很快就会变成一个大停车场。

  正方:北京空气四项主要污染物中下降最多的是跟机动车有关的。

  反方:奥运期间实施的环保措施不只是单双号限行而已,不能把所有功劳都归到单双号限行上?

  正方:在限行期间,北京市公共公交车速度提升三成,准点率超过95%。

  反方:但如果长期执行,公交系统的后期投入能不能继续?这可是一项持续性投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