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一个百年希望在哪? 通用汽车豪赌电动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1日 09:04  中国经营报

  美国东部时间9月16日上午8点半(北京时间9月16日晚8点半)。在通用汽车全球总部——底特律文艺复兴中心,通用汽车百年庆典活动正式启动。除了底特律外,这场通用家族的狂欢还在中国上海、德国Russelsheim、墨西哥墨西哥城、巴西圣保罗等四个城市同时上演。

  它预示着通用的过去(辉煌)、现在(危机)和将来(选择)。而毫无疑问,大家更关注的是这家百年车企的未来之路走向何方。

  通用汽车2007年度财务报告显示,2007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810亿美元,亏损额高达387亿美元;而海外媒体最新消息则称,今年第二季度,通用亏损155亿美元,上半年总销量比去年下降16.3%。危机的显现,并没有因为通用百年盛典而停止脚步。百年通用正面临百年大考——于是,VLOT登场了——它能否成为通用下一个百年的希望?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以头号标题告诉人们:通用汽车要豪赌电动汽车;美国《纽约时报》则说,百岁通用选择了电动未来;《美国汽车新闻》的头条则是:通用将在中国销售VOLT混合动力。到底是纯电动?还是混合动力?人们有些迷惑了。那么还是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这个VOLT到底是什么。

  雪佛兰VOLT,学名应该叫“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所谓插电式电动车,即可使用普通的110伏家用电源插头对车载锂离子电池进行充电。如一天行驶里程少于64公里,该车的汽油用量和排放量将双双为“零”。若需要行驶更长的里程,车载的增程型发电机可通过汽油或E85提供电力,并可在行驶途中为锂离子电池充电,可将续行里程提高到大约580公里(360英里)。与混合动力汽车不同,VOLT车载的由汽油或E85提供动力的小型内燃机电机仅用于为车载电池充电,而并不直接用来开动汽车。因此,它可谓兼具了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的双重“性格”。

  2006年,《中国经营报·汽车版》曾经在一篇题为《新能源汽车20年之战》(2006年10月9日)的稿件中讨论过,未来汽车业新能源汽车的竞争格局:如果用一条纵轴来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轨迹,业内的普遍共识是,以汽油车为起点,终点将是氢动力汽车,从起点到终点大概有20年时间。而参与这场战争的包括柴油动力、生物燃料动力、混合动力和纯电动。VOLT可以说是在新能源汽车竞争中衍生出的“跨界”品种。此前的“跨界”品种有:柴油+电动的柴电混合动力车;生物能源+柴油的生物柴油动力车;而VOLT则是纯电+混合动力的纯电混合动力车型。

  当然,看中这块市场并非只有通用。丰田汽车公司正与法国电力公司EDF在英国的子公司EDF Energy公司合作,研制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丰田宣布,将从2009年提前开始向大客户销售其即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而此前,丰田公布的销售时间表是2010年。在中国,上汽、奇瑞比亚迪等汽车企业也在此领域做出努力。

  “如果通用与丰田在未来的新能源竞争中出现失利,那么它将很难没再有翻身的机会。”某国外媒体如是评论。毫无疑问,VOLT已经成为通用汽车未来的最大赌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