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交车节能标准讨论会召开 节能降耗须达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12:52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王培

  8 月30 日,《基本型节能环保公共汽车系列车型技术要求与配置》标准(下称《标准》)讨论会,在合肥召开。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分会理事长李世豪在做主题发言时称,《标准》实施后,将发布基本型节能环保公共汽车的优化配置方案,供公交企业采购时参考。各城市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在标准总体框架内提出新的要求。

  据了解,《标准》由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分会组织编制,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发布,为行业协会指导性标准,如果必要,将于2009 年申请为国家标准。

  节能环保催生《标准》出台

  李世豪认为,随着国务院出台节能减排政策,城市老旧公共汽车报废年限将在额定标准基础上提前2 ~ 3 年,几年内,约有9 万辆老旧公共汽车待更新,其次,“公交优先”战略进一步落实,公交车国内销售总量在三年内将达到4 万辆。李世豪称,节能减排对公交企业是一个重要话题,节能环保公共汽车将成为公交企业的迫切需求。

  但李世豪同时指出,虽然中国公交发展形势大好,由于客车企业之间价格竞争等原因,公交车有限的利润空间将越来越小。因此,公交车市场有待进一步规范。他表示,《标准》的实施将加强公交企业和客车企业的沟通;鉴于近年来城市公交车制造水平出现质的提升,相关国标和行标出台,客车企业已具有“菜单式”(向用户提供优化配置的方式)供应条件,引导由“点单式”采购(公交企业向客车企业提要求的方式)向“菜单式”供应方式转变就具有重要意义。

  燃料消耗量降低值不小于5%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分会高级工程师张炳荣在介绍标准内容和编制原则时指出,核定环保公共汽车的重点是,该配置的公交车在节能方面比原有车型的燃料消耗量降低值应不小于5%。张炳荣称,由于油价上涨,燃料费用在公交企业成本中的比重约占1/3,若每百公里油耗降低5%,则全国公交企业每年可节约油料约60 万吨,节省达30 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标准》将针对6 款不同车长的公交车分别制定配制方案。并由各主要客车企业在自愿原则下牵头组成各类车型标准编制小组,零部件企业的技术人员参与,公交企业提供采购需求,在指定实验场进行测试,最后设定6 类节能环保公共汽车的基本型供公交企业参考。据称,《标准》将核定产品成本价格,发布参考价格,鼓励有序竞争。

  客车企业欢迎 公交企业有顾虑

  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冬梅认为,现在公交企业“点单式”的采购方式令客车企业很为难。因为,往往同一车型会因为零部件的不同而出现多种配置,这样就需要客车企业花大量的时间在匹配上。因此,公交企业“点单式”采购向客车企业“菜单式”供应方式的转变,将受到客车企业的欢迎。上海巴士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蔡夏英认为,目前客车企业引导市场的实力比较薄弱,大多数企业还是跟着用户的需求走,他肯定了这一标准制定的意义。但他认为,中国地域辽阔,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所以,该标准如何满足不同特点地域的需求,也是编制方应该思考的。

  宇通客车副总工程师吴晓光认为,在基本型环保公交车开发前期,技术并不是难点,难的是选择哪一种路况定为测试路线,并相应开发车型。深圳巴士集团的相关负责人称,在这6 个类型中,10.5米公交车对中、小城市非常实用。所以,应该重点研究,同时,应实地对各个城市的工况和线路进行研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