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率先救“两房” 美国汽车业前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8:09  中国汽车报

  美国旧金山特约撰稿人 梁卓帆

  9月7日,美国政府宣布接管“两房”———房地美(Freddie Mac)和房利美(Fan?鄄nie Mae)。“两房”一直透过按揭经理人或公司间接为要买房子的个人或机构提供货款,是支持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最大机构,占全美房贷市场约50%的份额,涉及金额达数万亿美元。在次贷危机爆发初期,几乎没有人想到“两房”会出问题。因为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两房”一直以“稳健”著称,他们并没有涉足次贷领域,但美国房地产泡沫实在过于严重,以至“两房”也被“拖下水”。

  政府率先救“两房”

  美国政府接管“两房”对美国汽车巨头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早在去年年底,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已向美国国会申请250亿美元的贷款,但由于次贷危机和汽车企业业绩不好而一再延误。最近汽车业的状况更为凄凉,有消息称,“三大”近日向政府提出申请3年500亿美元用做更新设备和研发节能车型的贷款。不幸的是,向国会借钱的机会却被“两房”捷足先登。由于形势严峻,政府率先把2000亿美元押在“两房”上,令汽车业的500亿“救命钱”的计划“泡汤”。

  更为糟糕的是,有华尔街资深人士称,拯救“两房”估计至少要耗资3000亿美元。美国“三大”向政府申请500亿“救命钱”的计划近期获批的可能性极为渺茫。

  车市行情未见底

  据汽车公司公布的财报,通用今年第二季度亏损达155亿美元,福特在第二季度亏损也达80多亿美元。美国“三大”的SUV、皮卡等车型在北美甚至全球部分地区的销量都出现暴跌。“三大”的小型节油车产品并不丰富,很多节油车型尚在研发中,距离正式推出还需要至少两年时间。在远水难救近火的危机下,美国“三大”纷纷宣布关闭生产皮卡和SUV等滞销车型的工厂,加快小型节油车的生产速度。“三大”目前的财务危机十分令人担忧,特别是通用和克莱斯勒,不得不考虑分别变卖旗下悍马蝰蛇品牌,融得部分资金以熬过难关。

  近日一位美国汽车业资深高管说:“我们不知道美国车市是否已经见底了。”的确,美国汽车市场仍然没有丝毫走出低迷的迹象,反而是出现了更多的不利因素。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目前美国的失业率是 6.1%,是2003年12月以来的最高点。上个月全美就失去了8.4万个工作岗位,过去8个月内已损失了60.5万个工作岗位 。联储局更把经济活动指标评为“弱”。失业率高,失业者不用说,在职者也会把钱省起来以防万一。有人在和笔者交流的时候说,“在连饭碗都恐怕保不住的情况下,大家还有买新车的心情吗?”

  由于油价高和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消费者已开始改变出行习惯。很多人减少开车,改乘公交,甚至不辞辛苦地搬家,迁移到距离工作地点较近的地方居住,哪怕居住条件不如从前。

  “难售难买”的两难局面

  过去,美国的汽车贷款审批政策比较宽松,申请十分方便。笔者在数年前和朋友买车时就听到一个被甲骨文公司裁掉、而后从事汽车业的销售人员喃喃自语地说:“只要有工作,买什么车都批给你。”在贷款申请相对容易的时期,美国汽车公司纷纷将汽车金融作为一个重要的营销手段。比如美国汽车公司甚至曾推出“零首付、零利率”这样的汽车贷款政策。

  如今,由于“两房”的改革,美国政府无疑将逐步推出更为严格而慎重的贷款审批管理政策,这对本已十分低迷的美国汽车市场构成新的冲击。目前,有不少美国人担心,车贷收紧,车固然难售,但他们买车也将很困难。也有美国汽车业人士担心,由于次贷危机会让美国政府对金融政策更加谨慎,因此有可能对车贷审批管理矫枉过正。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