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车型扩建工程奠基 一汽要凝心聚力干自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7:48  中国汽车报

  记者 范文清

  8月27日,一汽轿车公司自主品牌车型扩建工程奠基典礼在吉林长春市高新区一汽轿车公司厂区内举行。虽然一汽人将这件事情处理得相当低调,仅邀请了吉林省和长春市政府的几位领导和几家媒体到场见证,但一汽人心里非常清楚轿车二工厂的动工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这将为我们争做自主品牌产品核心企业奠定坚实的基础。”一汽集团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徐建一总经理已经定好了时间表,一汽要用3年时间使自主企业的经营面貌明显改观,自主产品的竞争力明显改观。我们坚信一汽轿车自主品牌的春天很快就要到来。”

  “我们从未忘记责任”

  自2007年年底徐建一接过一汽集团总经理大印以来,外界屡次向他提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重振一汽自主品牌雄风?”

  近几年来,一汽的合资品牌产品全面开花,而轿车自主品牌产品却陷入到前所未有的尴尬境地。有数据显示,2007年前10个月,除去奔腾轿车销量增长较快之外,红旗(参数配置)轿车同比下降73%,威乐(参数配置 图库)威姿(参数配置 图库)同比分别下降38%和65%。天津一汽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受小排量车市场销量下跌的影响,200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0%~100%。在品牌打造方面,红旗HQ3(参数配置 图库)和奔腾还遭到了“贴牌”的质疑。

  就在一汽自主品牌陷入亏损的泥沼之际,国内几家汽车企业却动作频频。上汽以打造国际化人才团队、建设高起点产业平台、创造领先品牌为特征,向轿车自主品牌“老大”进军;东风通过与标致-雪铁龙日产等跨国公司的合作,为打造自主品牌轿车积蓄人才力量,最近又有通过重组加强自主品牌微型车和经济型轿车的打算;奇瑞(参数配置)采取两个市场、多元模式的发展策略,快速向前发展……

  对一汽来说,这些都是无形的压力。面对压力与质疑,他们选择了沉默。“事实上,我们已经制定了未来几年自主品牌的发展战略。一汽的风格是干了再说,如果我们没有在未来几年内拿出一款具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车型,如果未来我们没有在自主品牌产销领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现在说得再多也毫无意义。”一汽集团公司高级经理人员管理部部长金伟莉动情地对记者说:“徐总已经提出了‘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统一思想干自主,理清思路干自主,统一资源干自主’的战略目标。我们会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国人证明一汽会不负众望。一汽人没有忘记身上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如果我们干不好红旗、解放两大自主品牌,将无颜面对全国人民。现在,一汽的压力特别大!”

  2012年自主品牌产品销量要超150万辆

  记者在一汽采访期间,听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自主”。

  “徐总回到一汽之后,对自主说得最多。”一汽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李骏告诉记者,“一汽现在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在内部反复强调,要把自主产品当作商品来做,要让自主产品盈利。我们要解决一汽集团内部存在的管理问题,通过重新调整资源配置和管理机制,理清生产关系来解决自主产品盈利能力差的问题。同时,也在考虑如何从产品平台和技术平台入手进行产品产业化研发。总之,明年大家会看到一汽的巨大变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