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城市物流车将是微客、轻客融合产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21:39  中国汽车报

  记者 田立娜

  对于轻客企业来说,今年是不轻松的一年。前两年在商务市场竞争中被MPV抢了头彩后,轻客今年又在重要的客货两用市场遭遇强手攻击。

  这个强手就是被称为“大微客”的加长型微客。看中城市物流市场的潜力,五菱、长安等微车企业近年来纷纷推出大微客。继长安之星S460之后,长安今年推出尺寸更接近轻客的长安星光4500,意欲进一步抢占微客与轻客之间的细分市场。

  大微客瞄准城市物流市场

  去年以来,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集团等主流微车企业相继推出大微客,展开了新一轮竞争。

  据长安市场部部长杨大勇介绍,长安星光4500既能满足微客用户对更大承载空间的需求,又能满足轻客用户对低油耗的追求,为消费者寻求到较好的经济与效率结合点。“五菱之光加长版自2007年上市以来,年销量突破10万辆。市场对大型微客的需求超出了我们的预计。”上汽通用五菱市场部负责人说。

  杨大勇告诉记者:“城市零售业对物流运输的需求推动了微客大型化。城市零售点数量多、布局密集,用轻客运货空置率较高。相比之下,大微客非常适合短途运输,正好满足私营小业主发展零售业的要求。大微客比轻客油耗低,比传统微客空间大,是结合这两种车型优点的新型多功能商用车。”

  “大微客在品质上比传统微客有很大提升。它的推出,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与轻客相比,大微客的功能、用途更加多样化,购买、使用成本更低,且驾驶执照不需要一年一审。与传统微客相比,大微客的空间和承载能力有了较大提升,但是价格没有明显增加。我们认为,微客大型化将是多功能商用车发展的一种趋势。”上汽通用五菱市场与网络总监杨杰说。

  可能分流轻客20%的份额

  “微客‘长个’可能分流轻客20%左右的市场。以前,这个空白的细分市场也存在,由于长期没有合适的车型,用户隐藏在轻客和微客消费群体中了。”被问及大微客是否会对轻客市场产生威胁时,杨大勇回答说。

  南京依维柯市场产品总监林伟认为,微客“长个”会对低端轻客带来一定的冲击,尤其是日系轻客。“最近,日系轻客企业的日子不太好过。从短期情况看,可能1/3左右的轻客用户转移到大微客市场。”林伟解释说,日系与欧系轻客技术水平存在差异,欧系轻客占据高端市场,低端轻客市场日系车较多。目前,大微客直接抢占的是日系轻客市场。从成本控制与技术性能看,大微客不会与高端欧系轻客形成直接竞争关系。

  上汽通用五菱市场部杨杰却认为,大微客的用户更多来自传统微客市场,微客大型化对轻客市场影响不大。他说:“希望用低成本获得更大空间的用户愿意选择大微客。真正意义上的轻客在尺寸、发动机排量和多功能方面具有优势,大微客还不能对轻客市场构成本质威胁。微客和轻客有各自的市场空间,从细分市场来看,虽然会有少部分交叉,但是相互影响不大。”

  大微客与小轻客殊途同归

  当初,国产微客、轻客引进的都是日本车型。由于国内市场对商用车需求量大,很多企业忙于扩张生产能力,没有根据消费者需求对车型进行持续改进。近两年,商用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用户对车辆承载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希望有一种产品结合传统微客的经济性和轻客的多功能性,促使微客不断向大型化方向发展。与此同时,轻客也出现小型化趋势。

  据了解,欧美发达国家的城市物流运输采用的都是封闭式货车。在我国的一些大中城市,微客、轻客逐渐取代轻卡,成为城市物流的主力军。目前,大微客市场处于迅速发展阶段,与低端轻客形成直接竞争。从功能、用途上看,这两种车型有逐渐融合的趋势。2003年,我国汽车市场“井喷”之后,微车逐步从乘坐向货运方向发展。无论是微客大型化还是轻客小型化,都在逐渐向多功能商用车市场靠拢。

  有专家预计,随着我国城市物流经济的发展和环保要求的提高,城市物流运输市场的主力车型可能是大微客与小轻客融合而成的新经济型多功能商用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