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在中国吃几堑长一智 商用车合作更加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21:18  中国汽车报

  记者 周庆文

  近日,奔驰北亚总部从北京亮马河大厦搬到望京利星行广场B座,目前已正常开展工作。8月7日,戴姆勒与福田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约定设立股比50∶50的中重卡合资公司。虽然与奔驰之前在中国合资公司的股比相同,但在合资公司中,外方放弃自己的品牌,被众多业内人士认为是中国重卡合资形式的突破。

  同在今年8月发生的这两件事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是单纯的巧合,这意味着奔驰开始积极调整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一位业内专家对记者说:“在中国经历几次合资失败后的奔驰,应该在吃几堑后长一智了。”

  兵败商用车

  在最近20多年时间里,奔驰一直没有找到在中国合资、合作的成功模式。上世纪90年代,北方奔驰引进技术生产奔驰重卡,到2003年双方合作期满。由于与市场预期相差甚远,奔驰中止与北方奔驰合作。值得关注的是,与奔驰分手后,北方奔驰经过调整,销量突飞猛进。去年,北方奔驰重卡销量达1.5万辆,是与奔驰合作时的近30倍。这一现象令奔驰始料未及。

  在客车领域,1997年3月,江苏亚星集团与戴-克(奔驰的母公司)各出资50%,组建亚星奔驰客车公司,这是奔驰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去年,亚星奔驰解体。“且不说中国车市对高档客车的需求很小,就是中方建议德方根据中国市场对产品进行改进,固执的德国人也行动迟缓,导致客户流失。”一位接近亚星奔驰的人士告诉记者。

  在亚星奔驰,德方管理人员的经营方式一直受质疑。“一家在中国发展的合资企业,市场部部长长期由德国人担任,况且还不了解中国国情,怎么能把经营做好?中国客车企业有独特的经营方式,奔驰总希望按照自己在欧洲的方式经营,显然行不通。”一位行业专家在分析亚星奔驰项目失败时这样说。合资10年的结果是,亚星奔驰不仅没有做好,反而使曾雄居中国客车行业老大的亚星客车一落千丈。

  奔驰在中国的发展颇有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意味。随后奔驰又与一汽商谈合资事宜,再与福田讨论定向增发问题,最后都不了了之。一位业内专家认为,固执的奔驰在中国开展合作缺乏诚意。考虑自身利益,忽视合资公司的发展,是其几次与中国商用车企业合资失败的主要原因。

  迷失轿车

  德国人的固执同样体现在轿车领域。几款国产奔驰轿车没有在中国“奔”起来,步履蹒跚。

  北京奔驰·戴-克(BBDC)是奔驰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生产奔驰E级和C级轿车。以原戴-克在世界汽车界的地位以及北汽的区域和资源优势,BBDC的发展应当顺风顺水,但事实并非如此。去年,国产奔驰E级销量仅为6800多辆,同级的奥迪A6当年销量接近8万辆,国产宝马5系销量亦超过2万辆。国产奔驰E级轿车表现欠佳,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未发挥合资公司中方熟悉市场的优势。另一方面,奔驰方面过高估计了品牌的含金量,一直有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想法。目前奥迪、宝马在中国高档车市场优势明显,奔驰在营销、公关等环节的做法已不适合当下的形势。

  BBDC的一位高管曾透露,奔驰方面注重产品推广,忽视合资企业品牌建设。关注品牌效应带来的盈利,忽视本身的文化内涵,都是北京奔驰项目的教训所在。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BBDC的主要问题在于奔驰方面应转变经营理念。

  据一位接近BBDC的人士透露,尽管国产奔驰E级的销量并不理想,奔驰方面原先并不打算把畅销车型C级轿车引入中国。最终由于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的强硬态度令奔驰让步。近日,C级轿车本土化第三阶段产品C200K标准型轿车上市,国产奔驰C级车形成包含C200K、C230和C280 3个车型5款车在内的完整系列。BBDC方面对国产奔驰C级轿车寄予厚望。

  奔驰转变

  随着戴姆勒与福田汽车签署《合作意向书》,奔驰的中国思路开始由固执转向务实。

  根据协议,双方组建的合资公司将生产福田欧曼中重卡和戴姆勒许可的排放达到欧Ⅴ标准、功率达338kW的OM457重卡发动机。合资公司中,福田产品将使用福田欧曼自主品牌,并且戴姆勒会为福田进军国际市场提供全球销售网络支持。

  福田汽车一位副总在谈及双方的合作时告诉记者:“如果时光回转,这份意向书中的某些约定看起来是不可能达成的。奔驰在中国的发展一直不顺利,而且饱受舆论批评。尽管双方针对很多细节还要继续谈判,但从目前来看,奔驰对于与中国企业的合资合作态度确实有所转变。”

  据记者了解,今年6月,北汽控股的高管调整完毕后,北汽和戴姆勒着手调整董事会。在北汽的提议下,BBDC董事会成员从10位变更为6位。目前新董事会中,已没有克莱斯勒的人员。进一步捋顺各方关系后,BBDC今后的发展思路逐渐明晰。奔驰的转变,也应在BBDC中有所体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