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三角公路客运出现井喷 轻客企业角力宁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20:41  新浪汽车

  2008年5月1日,历时四年建设的杭州湾大桥全线贯通。这座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南起宁波,北至嘉兴,全长36公里。它的落成,不仅在直线距离上将宁波和上海缩短了整整120公里,更加快了宁波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的步伐,使得构建宁波都市经济圈成为了可能。

  “杭州湾大桥的诞生,大大的提高了城市之间的紧密度。这也使得长期饱受铁路、航空、船运冲击的公路运输业迎来了‘第二春’,加之最先受益的旅游产业,都直接或间接的带动长三角地区客运市场的蓬勃发展,也为轻客行业注入强劲的动力。”中国轻型车联合分析会秘书长林伟如是说。

依维柯  

依维柯

  天堑变通途公路客运市场迎来井喷

  1997年至今,我国铁路一共经历了六次大规模提速,每一次大提速都会导致一批公路客流的流失。而近年来,上海城际列车的相继开通,更使得长三角地区的客运市场日渐萎缩。但随着杭州湾大桥的开通,这一局面得到了极大的扭转,公路、民航、铁路之间新的客流格局已经形成。

  相关专家指出,相对于铁路的点到点服务而言,大桥的开通使得汽车客运的“门到门”服务优势更为明显。而公路运输的在途时间(从宁波到嘉兴,行车时间仅30分钟,而宁波与上海之间更实现2小时到达、当日往返。)、日发班次等优势也得到了集中的展现。开通至今,长三角公路客流已经有了明显幅度的增加。

  大桥开通后的第一个“五一”小黄金长假,宁波旅游市场也呈现出一派繁荣的景象。各家景区星级以上宾馆酒店预定一空,有些景区的团队报名数量比往年增加了400%。与旅游息息相关的交通运输企业也随之繁忙起来,公路客运市场的井喷效应开始显现。

  抢滩宁波轻客企业如何决胜千里

  在宁波公路客运市场迎来“大提速”时,另一场与“速度”相关的抢滩也在商用车企业中酝酿。轻客企业如何在这个黄金时代逐鹿宁波市场,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除了用品质说话的硬道理,冷静的市场分析必不可少。”在宁波金桥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的总经理张昆明看来,只有把产品卖到最合适的地方去,才能获得用户与厂商的双赢。“早在杭州湾大桥落成前,不少客车企业还对‘铁路提速’闻风色变时,我们就开始更关注另一个结果——提速意味着难免割舍一些城镇小站和部分中短途客流,而这恰恰是对公路客运有利的。”

  “对于宁波和整个长三角而言,城镇、乡村发达,公路网架设密集的特点,很利于发挥公路客运机动灵活的长处,也使得轻客更具有竞争优势。比起大巴,轻客的运营成本更低,在油价不断上涨的条件下,这对于很多个体经营者和中小型运输企业至关重要。而轻客不必像大巴一样,必须等到较多的人才能发车,也极大的方便了乘客出行。”张昆明进一步补充道。

  “船小好掉头”的道理为依维柯成功地开拓了庞大的市场。目前,在宁波的客运市场中,依维柯凭借过硬的品质、极高的安全性和宽大舒适的空间牢牢占据了稳定的市场份额,并逐年递增。“杭州湾大桥的开通,将为客运市场带来更加广阔的市场,这对于在宁波和整个长三角地区,口碑一贯良好的依维柯而言,局势更加利好。”

  四年磨一剑南京依维柯持续领航

  张昆明的自信不无道理,今年4月,南京依维柯在北京车展上推出了新品——PowerDaily宝迪。这款上市不足半年的新车不仅赢得了业内的广泛好评,更在全国范围内屡获大单。9月初,宁波金桥汽车销售服务公司举行的依维柯PowerDaily宝迪商旅系列“财富之旅”上市活动,就吸引了不少客运企业的参与,其中不乏颇具规模的客运集团。

  一位运输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使用依维柯已经近十年,对品质的信赖已经无可挑剔。“以前,公司更多的仅仅考虑性能、节油和安全性,现在的要求则要高了很多。环保、外观,一个都不能少。新车的外形很大气,内部空间又宽敞,乘坐起来非常舒适,这也是客运要考虑的重点。而低油耗、高环保不仅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也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成本。”

  对此,张昆明则表示,“品质一直是依维柯持续领航的根本原因,而根植于市场研究,充分满足用户需求而推出的PowerDaily宝迪,势必将延续得意、都灵系列的成功,对这一点,我深信不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