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环保二工厂铸就节能环保悦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11:03  新浪汽车

  节能环保已成为当下汽车消费的趋势。自北京率先实行国IV标准,全国实施小汽车国III排放标准后,旨在抑大扬小的汽车消费税调整也于9月1日推行。在此政策的推动下,消费者更倾向购买节能环保车型,据权威部门调查显示,70%的消费者在选择座驾时偏爱节能环保车型。

  什么是消费者偏爱的节能环保车型呢?作为比重最大细分市场的年度亮点车型,北京现代第二工厂生产的悦动,自上市以来到目前,已创造了5个月销售5万辆的佳绩。然而,它的环保性是否与消费者的热捧相一致呢?热销的背后是否有必然因素呢?我们可以从生产与设计的分析中窥其一斑。

  第二工厂:环保涂装+国IV排放检测+ISO14001认证

  为建成一流的环保工厂,北京现代在第二工厂的绿化方面,投资高达1500万元。绿化面积达30万平方米,其中,草坪面积为22万平方米,另有绿树2300棵,灌木20万株,花卉16万株,如此规模的绿化在国内汽车制造厂商中屈指可数。

  涂装车间的质量向来是汽车企业环境指数的主要考核指标,北京现代第二工厂涂装车间从技术的应用上来说,首先,采用了无铅、无锡电泳漆;其次,应用了实现废气零外溢桥式U型烤箱;再次,桥式U型烤箱使用了水溶剂型中、底涂漆,可使VOC排放量降低了50%以上;最后,涂装车间选用了热效率可提高3%、VOC处理效率可达到98%先进的废气焚烧炉装置。

  在排放检测方面,北京现代技术中心的整车排放试验室全部采用德国、日本进口试验设备,具有国内领先的轻型汽油车排放试验能力,可以进行国IV水平排放检测,并具有满足更高排放标准的试验能力。

  在水资源的再利用和废水处理方面,北京现代第二工厂投入费用高达1800万元。浓缩水的再利用,北京现代第二工厂的用水量节约了20% ;按废水分类处理以及使用微生物处理系统,致使废水处理效率提高50%,运行费用则节约近16%,废水处理之后的排放值远远低于了北京市要求的废水排放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现代第二工厂在众多的环境评比中也获奖颇多,新工厂在投产之初就介入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已有效地预防和控制污染并提高资源与能源的利用效率。在喜获ISO14001环境认证后,北京现代跻身环保车企的一线阵营。

  悦动:国IV排放水平+CVVT技术+ 低车外噪音

  正常情况下,乘用车排放污染物主要有HC(碳氢化合物)、NOx(氮氧合物)、CO(一氧化碳),悦动通过采用更先进的发动机控制系统和性能更优越的催化转化器,有效的控制和减少了以上排放污染物,完全满足国IV排放标准。有数据表明,一辆国IV排放标准车将比国III排标准放车污染物排放降低约50%,国IV排放标准的实施可谓是中国环境保护史上一次深远的变革。有关专家预计,全面实行国IV标准后,仅2008年全年可削减可吸入颗粒物排放330吨。

  低油耗、低污染的发动机是绿色汽车的重要标志,作为北京现代的战略车型,悦动在动力系统方面也是下足了功夫,悦动1.6L发动机采用了CVVT技术,在提升发动机动力性的同时,有效提高燃料的利用率,降低了油耗和排放。1.6L手动档车型在综合工况下的百公里油耗,仅为6.7L。

  悦动也是一款安静的轿车,它通过选用理想的车身吸声材料,强化加固车身结构和车身面板,采用高技术性填充物用来密封车身、隔绝噪音和振动,并经过特别强化的设计计算和试验验证,显著减少了整车噪声水平。车外噪声比国家标准低了2%,达到72.8分贝;驾驶员耳旁噪声则比国家标准低了11%,达到79.8分贝。

  悦动的变速器也经过了全新改进,5速手动变速器的倒档放在了1档旁边,完全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原理,增强了车辆换档的顺畅性。

  后记

  节能环保将为北京现代今后车型的主要研发方向之一,在体现北京现代对车主关爱的同时,更铸就了另一核心竞争力。据北京现代内部相关人士透露,预计2008年11月底上市的新御翔,将采用具有双CVVT技术的“θ”系列第二代发动机,相比中高级市场中绝大多数竞争车型,具备更为卓越的燃油经济性和环保特性,更具竞争优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