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通用中国市场乏力 押宝新能源翻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08:4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中国正在成为通用下一个百年命运转折的关键。昨日是通用百年庆典日,这家“百年老店”在上海宣布将其目前最大的海外研发中心落户上海金桥,包括可替代能源领域等前瞻性技术研发成果将从这里产出。

  通用如此急切地向替代能源车转型,和它今年遇到的危机不无关系:亏损不见好转、全球产销量第一的位置遭威胁。为此,通用于今年1月在中国推出了“绿动未来”计划,并于今年6月在北美推出复兴计划,停产销量下滑的大排量车型,转产小型车。

  分析师认为,通用将未来押宝在了新能源车上。此次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能够在减少劳务支出的同时,获取期望的研发成果,使其押宝成功的希望大增。

  在中国完成前瞻性布局

  通用昨日表示,在中国再次完成了一次前瞻性战略布局:计划投资总额为2.5亿美元的通用汽车中国园区暨前瞻技术科研中心正式破土动工。据了解,通用汽车将于2009年将亚太区总部、中国总部以及其他本地运营机构的办公地点整合至此处。

  不过,比亚太区安家更让通用期待的是,前瞻性技术科研中心将承载通用在中国甚至在全球的希望。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将主要在三个技术领域开展工作。其中包括,可替代能源技术领域,可替代能源动力推进系统领域及提高制造过程与产业链能效。

  据悉,通用汽车将投入大量资源研究各种生物燃料解决方案,来帮助中国发展适合中国国情的生物燃料技术,包括开发非粮食原料的新一代乙醇燃料技术;而通过通用汽车前瞻技术科研中心,中国也将及时分享研发成果。

  通用汽车认为,中国是率先应用可替代能源动力推进系统的最佳市场,通用汽车全球副总裁兼亚太业务区总裁罗瑞立表示,“作为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技术整合基地,新园区能够让我们更有效地利用母公司以及本地合作伙伴的丰富资源,以加速下一代新技术和新车型在全球以及国内市场上的研发和应用。”

  转型克服“通用危机”

  今年7月,通用公司宣布,将在全球采取裁员、暂停分红等措施,以筹措150亿美元渡过难关。通用危机开始显现。

  在此之前,通用发布了北美复兴计划,其核心之一就是实现雪佛兰电动车Volt的量产。通用汽车董事长兼瓦格纳当时表示,将争取在2010年年底之前可以在美国量产。由于积极的投入,通用在包括混合动力技术在内的先进技术领域内,已经拥有一定领先优势。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认为,通用目前在北美的困境来自于负担过重、劳资成本过高。同时,没有吸取上世纪70、80年代日系车冲击美国市场的教训,坚持生产大排量车导致今天的危机。他觉得,百年通用并不缺技术和经验,关键是对市场的把握。

  事实上,通用也在今年认识到这一点,他们在6月宣布在四个整车工厂中停止生产皮卡,SUV及中型卡车等车型。这个举措主要是为了适应市场变化。

  今年3月新上任的通用汽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韩德胜的认识是,“在消费者和市场都发生了变化的同时,我们也需要有变化。而且,我们的产能也要针对市场的变化,对相应产品的生产做出及时调整。到2010年,通用汽车每年都将节省约10亿美元的成本。”

  而在中国,通用的车型油耗高也成为其发展的一大弊端。对此,通用在今年1月启动 “绿动未来战略”,转型投产更多节能车,而新能源车也在未来10年大量推出。

  “无论是北美复兴计划还是绿动未来计划都表明,通用未来押宝看准了新能源车市场。”汪刘胜认为,从目前全球竞争格局上看,通用在传统汽车市场与日系车的争夺已没有胜算,特别在北美,其同级车的成本要高于日系车1000~2000美元。而通用在混合动力技术和其他新能源车技术方面有优势,他只有在这方面赌一把。

  高低端车制约上海通用

  韩德胜在6月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计划在未来每年向中国投资10亿美元,其中包括加大对动力总成的投资,我们必须确保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成功。”

  不过,面对现在的困境,著名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由于中国市场与北美市场分开经营,他觉得,通用在北美的危机并不影响中国。而通用追加投资也显示出通用看好中国市场。

  通用在中国最主要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今年也遭遇麻烦,在市场放缓的趋势下,上海通用失去了领头羊的位置,销量在前8个月只排名第三,特别是中高级车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及新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没有达到预期销量。

  贾新光认为,上海通用今年在调整,虽然产品从低到高布局完成,但低端车及高端车依然进展缓慢,制约了上海通用的发展。

  汪刘胜也认为,上海通用要走出现在的困境,要从补齐中高级车短板下手,毕竟这是一块利润最丰厚的市场。

  事实上,上海通用已在这方面有所准备。上海通用将在今年年底引进新的全球产品平台-EPSILONⅡ,明年这一平台上的首款B级车将上市,补齐因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退市造成的产品序列断档。同时,雪佛兰的一款新A级车也将在明年投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