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客车正式挂牌 商用车整合告一段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08:38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昨天上午,广州汽车集团客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客车”)正式挂牌成立,广汽集团人士认为,此举标志着广汽集团商用车板块的整合取得了重要成果。目前广汽商用车拥有了主打自主品牌的广汽客车和主打日野品牌的广汽日野,包括广州和沈阳两大基地。

  广汽集团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广汽客车是由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广州粤隆客车有限公司和广州骏威客车有限公司整合而成,将主打自主品牌。整合之后的广汽客车产品线变得更加丰富,产品涵盖从6米到12米的客车长度和从16座到55座的载客人数。

  骏威客车官方网站上披露的信息显示,广州骏威客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由香港中隆投资有限公司(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和广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目前骏威客车公司主要生产大、中型(5.9~12米)系列“骏威”牌自主客车,占据广州中巴市场的80%,近年开始出口东南亚、中东、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并保持100%的增速。

  广州粤隆客车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广州五十铃客车有限公司,在今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公告中,批准同意广州五十铃客车有限公司企业名称变更为“广州粤隆客车有限公司”,此举标志着与日本五十铃正式分手。

  商用车一直是广汽集团的短板。2000年3月,广汽集团和日本五十铃合资组建广州五十铃客车有限公司,但该公司的经营业绩一直没有达到合资双方的期望,最终以日本五十铃的撤资而告终。在乘用车全面崛起的背景下,广汽集团开始发力商用车领域。

  2007年,广汽集团重组广州羊城汽车有限公司和沈阳沈飞日野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广汽日野汽车有限公司。广汽日野在广州从化市建设了新工厂。预计2009年新工厂投产后将形成年产2万辆重卡的生产能力。

  有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广汽客车的挂牌标志着广汽商用车整合初步告捷。广汽集团内部人士称不排除在商用车领域有进一步的动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