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合资第一案终了:北京吉普废墟上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07: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历史决定命运。

  2008年9月10日,美国克莱斯勒总裁Jim Press说,他们正在与对道奇蝰蛇感兴趣的资本进行商谈,如果进展顺利,它将很快被出售。

  自1992年开始生产以来,以蝰蛇为代表的新车帮助克莱斯勒度过了其历史上第二个低谷。随着车型的老化,蝰蛇至今销售了2.5万辆,其销售的顶峰出现在2003年,销量为2103辆。之后,蝰蛇一路走低。2008年前8个月,其累计销量为682辆。如是,蝰蛇成为变卖品。

  这与它在30年所做的事情如出一辙。历史上没有解决的问题,克莱斯勒希望现在解决。

  在克莱斯勒的全球市场中,它在中国市场的变化可以看作是其命运的浓缩。30年前,克莱斯勒借助收购的美国汽车公司建立中国的第一家合资汽车公司,30年后,随着北京吉普的逐渐消逝以及它与戴姆勒·奔驰和北汽控股之间的利益博弈,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再次陷入困境。正是这样的原因,北汽控股也在找寻新的道路。

  奥本山的第四条命

  克莱斯勒再次处于挣扎之中。

  现在,克莱斯勒需要用足够有竞争力的产品实现转变,尤其是转向更经济的轿车和新能源汽车,但这正是克莱斯勒的软肋。面对当前的形势,通用、福特等都在推出新产品,而克莱斯勒今年的希望却悬在道奇RAM皮卡身上。在其现在所有的车型中,RAM是销量最大的产品。2008年前8个月,RAM的销量为17.52万辆,与2007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9%。

  近30年以来,这已是克莱斯勒第四次处于命运的转折点。

  1978年12月,当第二次石油危机开始后,克莱斯勒出现历史上高达17亿美元的亏损,公司处于破产境地。后来在传奇性人物艾柯卡的努力下,克莱斯勒获得卡特政府15亿美元的贷款,暂时渡过了难关。

  凭借K型车,克莱斯勒度过了1980年代。到1990年初的时候,克莱斯勒再次面临产品更新换代的难题。1991年,它的亏损额达到8亿美元。经过努力,LH系列汽车拯救它于危难之中。

  1990年代末期,克莱斯勒再次面临困境。这时,它选择了与戴姆勒·奔驰作为依靠。2005年和2006年,克莱斯勒的亏损均超过10亿欧元。之后,戴姆勒·奔驰的股东在经过激烈的博弈后,选择了卖出克莱斯勒。

  经过8年的合作后,克莱斯勒80.1%的股权被以74亿欧元的价格卖给了私募Cerberus。面临这次新的选择时,Cerberus的计划将左右着克莱斯勒的命运。

  根据Cerberus的计划,到2010年的时候,克莱斯勒将会向市场投放7款新车,主要有大切诺基(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道奇Durango和克莱斯勒300系列的SUV和大型轿车。在现在市场需求的小型轿车方面,克莱斯勒还是选择了历史手法。

  在其历史上,这种方式并不新鲜。其中最典型的要属它与三菱汽车之间的合作。1970年代,在第一次石油危机前后,克莱斯勒为弥补在轿车领域的弱势,购买了三菱汽车15%的股权,然后将三菱的轿车冠以克莱斯勒、道奇、普利茅斯的名称进行销售。1985年10月,双方商谈成立星钻汽车公司,各拥有50%股份。工厂在1988年建成,产能达到24万辆,开始主要生产三菱Eclipse、普利茅斯Laser and和Eagle Talon。后来由于三菱汽车与三菱财团之间发生变化,三菱汽车购买了三菱财团的股份,它与克莱斯勒之间的合作变成契约式生产。1995年7月,克莱斯勒出售了合资公司中的股份。

  历史上的惯性,造成三菱汽车在向海外扩张时掩盖了自身的缺陷。它在中国的发展即是一例。

  合资第一案终了

  在克莱斯勒度过第二次危机之后,它继续扩大非轿车类产品的生产,这时被雷诺汽车即将甩卖的美国汽车公司成为主要猎物。1987年,克莱斯勒完成了对美国汽车公司的收购。对其中国市场而言,这是一次重要机会。

  1978年11月9日16时,邓小平批准中国汽车可以采取合资的方式发展,他说:“可以,不但轿车可以,重型车也可以。”中国汽车的历史大幕就此拉开。

  1979年2月21日,一机部汽车局与北京市政府起草了《关于北京汽车制造厂和美国汽车公司合资经营吉普车公司的报告》。

  1983年5月5日,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的经营合同以及合资章程签署。1983年6月1日生效。新公司注册资本为5103万美元。其中,北京汽车制造厂以制造BJ212的南厂区的部分厂房、设施和660万美元投入,合计约3503万美元,占总股本的68.65%;美国汽车公司以吉普品牌的产品、技术以及800万美元现金投入,占股本的31.35%。1984年1月15日,北京吉普正式开张。

  在美国汽车公司被克莱斯勒收购后,北京吉普成为北京汽车制造厂和克莱斯勒的合资公司。这时,在中国市场上,其BJ2020系列产品曾风靡一时,1995年其年销量达到8.2万辆。在经历了历史高峰后,北京吉普每况愈下。“它成立的速度跟衰落的速度一样快。”北汽控股人士说。

  在公司成立之初,北京汽车制造厂投入的BJ212系列产品一直是公司盈利的主要产品,美国汽车公司投入的切诺基系列产品因价格等原因并没有打开市场。1998年,北京吉普亏损近4亿元人民币。到2000年的时候,北京吉普处于生死的关键时刻。

  借助克莱斯勒与三菱汽车的合作,北京吉普后来陆续引进了三菱的欧蓝德(参数配置 图库)和帕杰罗(参数配置 图库)系列产品。这两款车虽是三菱的主要产品,但放在北京吉普已经很难改变它的颓势。1998年,克莱斯勒与戴姆勒·奔驰合作后,北京吉普的股东再次发生变更。2007年,戴姆勒·奔驰出售克莱斯勒股份后,北京吉普的外方股东克莱斯勒和戴姆勒·奔驰之间的纠纷继续延续下来。

  在股东发生纷争的时候,北京吉普不自觉的陷入了困境之中,这家以生产SUV起家的汽车公司在SUV和轿车之间游离不定。尤其是在克莱斯勒与戴姆勒·奔驰与北京汽车争夺与北京汽车合作时,原来的北京吉普在数次的变更中彻底的消失了,它曾经生产的产品也不知所终。

  华威桥的挣扎

  现在,围绕北京吉普的遗迹,戴姆勒·奔驰和克莱斯勒正与北京汽车进行明争暗斗。作为北汽控股的所在地,北京华威桥附近的北京汽车大厦任何的举动都会带来各种故事。以现在的情势判断,克莱斯勒被迫出局几定。作为第一个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的跨国汽车公司,在合资30年后失去了方向。

  其实,在北京吉普成立时,北京汽车的坎坷已经注定。

  北京吉普的前身北京汽车制造厂是在北京第一附件厂的基础上成立的,由原一机部直接管理。在研制BJ210成功后,北京汽车的发展便围绕北京汽车制造厂展开,在同一条街上的北京金属结构厂、北京齿轮厂、北京农业机械厂(后更名为北京内燃机厂)等都是它的配套企业。1970年代,北京周边的汽车企业与北京汽车制造厂之间的问题被提及。在经过调整后,成立了北京汽车工业公司,由北京市政府管理。这解决了北京汽车的脑袋问题,但相互之间有待磨合。

  当成立北京吉普时,北京汽车制造厂将最核心的部分拿出去合资,剩下的资产进行了再次整合,继续通过产品改进等各种方式谋求发展。这产生的一个结果是它与北京吉普之间的不和谐。1987年6月,与北京摩托车厂组建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1990年代,成立福田汽车。

  这一过程中,原北京市所属的北京第二汽车制造厂凭借轻型卡车曾红极一时,尤其是BJ130系列汽车是1980年代的重要产品。1984年,重组北京汽车内燃机配件厂。它合资后的北京汽车制造厂之间也互有争夺。

  围绕北京吉普成立,北京汽车形成了三股主要力量,他们之间身份的不同成为后来企业管理上的大难题。因此北京汽车的权力相对分散。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今天。在北京汽车投资公司成立,与韩国现代汽车合资成立北京现代后,北京汽车投资公司又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这时,斗争的双方主要围绕在北京汽车工业公司与北京汽车投资公司。安庆衡退休后,徐和谊完全掌舵北京汽车。但各股力量之间的斗争并没有因为江山易人而烟消云散。

  这直接体现在在北京吉普基础上成立的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各派人物频繁更换。加之克莱斯勒与戴姆勒奔驰之间在这一项目上的利益划分,这家公司之前没有形成良好的管理和文化。在这样的状况下,引进奔驰系列的轿车只会导致利益的纷争更加激烈,而不会消弥他们在历史上存在的问题。

  克莱斯勒公司在历史上没有解决的问题,现在在左右着它的命运。北京汽车各子公司在历史上的利益博弈,恐怕还会继续影响它的未来。

  中国汽车大事(1980-1981)

  1980年:

  ★3月,第二汽车制造厂《关于自筹资金,量入为出,分期建设二汽的请示报告》获得批准。这为二汽后来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6月,中国国家机械委员会颁发《1981至1990全国汽车车型发展规划纲要》(试行)和《汽车工业调整改组方案》。

  ★9月,第二汽车制造厂的东风牌EQ245型3.5吨越野车通过鉴定。

  ★12月,北京汽车制造厂生产的BJ212越野车产量达到1.7万辆,成为北京汽车最重要的力量。

  ★12月,北京内燃机厂生产的492型汽油机产量达到3.55万台。

  ★12月,济南汽车制造厂的产量达到5039辆,累计产量为3.32万辆。

  ★12月,上海汽车产量突破1万辆。上海牌SH760的产量为5300辆。

  ★12月,南京汽车制造厂的产量达到1.63万辆。

  1981年:

  ★1月,重庆汽车厂与美国康明斯签订NH和K系列发动机生产合同。

  ★2月,东风汽车工业联营公司成立。以第二汽车制造厂为主,与杭州汽车制造厂、广州汽车制造厂、柳州汽车制造厂、贵州汽车制造厂、云南汽车制造厂等9家企业组成联营企业。

  ★4月,中国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批准成立重型汽车工业联营公司和筹备小组。

  ★9月,上海汽车的合资项目建议书获得国务院批准,同意和大众汽车合资对上海汽车厂进行改造。

  ★12月,第一汽车制造厂解放牌4.5吨卡车设计完成。

  本报记者 付辉 上海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