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动未来•2008绿色创投方案评选一等奖项目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1:29  新浪汽车

“绿动未来2008绿色创投方案评选”一等奖项目

“矿物/高分子高吸水保水复合材料系列产品的研制与产业化”

方案名称

矿物/高分子高吸水保水复合材料系列产品的研制与产业化

团队名称

北京大学海纳科技创业团队

环保类别

环保产品与环保技术

环保目标

为解决我国土地沙化、造林成活率低、旱作农业生产困难、水土流失严重等问题贡献力量!

合作伙伴

北京大学矿物材料与环境研究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新材料研究所

创投团队

辉,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院环境矿物材料与环境矿物学专业博士生;

李红娜,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博士生;

杨雄英,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院构造地质与石油地质专业博士生;

运,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管理技术系市场营销专业硕士研究生;

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院环境矿物材料与环境矿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谢明辉,北京大学法学院民商法专业硕士研究生。

方案概要

 

公司概况

海纳科技有限公司,计划于2008年底成立。公司专注于环保科技的研发、应用和推广,致力于为解决我国土地沙化、造林成活率低、旱作农业生产困难、水土流失严重等问题贡献力量,在环保事业中实现公司自身的价值。

 

产品简介

矿物/高分子高吸水保水复合材料的成功研制,不仅显著地降低了高吸水保水材料生产成本,而且改善了高吸水保水材料的综合性能,其性价比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公司的主要产品是粉煤灰-伊 利石/聚丙烯酸-丙烯酰胺高吸水保水复合材料,品牌全称为佑绿高吸水保水复合材料,是矿物/高分子高吸水保水复合材料系列产品中的一种。此产品不仅具有传统高吸水保水材料的高吸水保水性,其吸蒸馏水、自来水、生理盐水倍率分别为1695445106倍,达到并超过了国家农业部和国家“863”项目指标要求;而且还有成本低、抗盐性优、耐寒耐热能力较强、环境相容性较好、能够释放钾离子、可以多次使用等优越性能,作为一种质优价廉的抗旱节水材料和土壤改良剂,将在农田抗旱保水、保土保肥固沙、作物保苗增产、沙漠荒地治理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生产与运作

采用溶液聚合法生产矿物/高分子高吸水保水复合材料,计划每一条生产线年产量3000吨。第一年建立第1条生产线,第三年新建1条,第四年新建2条,第五年新建4条,5年内建设8条生产线。

 

市场销售战略

高吸水保水复合材料的奇特性能将使其在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我们的市场销售战略是:第一步,在国家最急需领域推广此产品,比如国家植树造林、防沙治沙、旱作农业生产等方面;第二步,在石油化工和土木建筑领域销售此系列产品;第三步,在日用化学、医药卫生行业推出此系列升级产品。

 

投资与商业模式

国内一般高吸水保水材料的生产成本为1.01.2万元/吨,售价为1800024000/吨。我们生产的矿物/高分子高吸水保水复合材料生产成本约7100/吨,售价15000/吨。根据分析预测,公司在投资五年后实现2.7亿的营业收入,投资回收期为一年零七个月,内含报酬率为65.1%,投资回报极为可观。

本次创业采取BOOBuild-Own-Operate)商业模式。由政府出资460万、风险投资出资1000万,创业团队技术作价300万组成公司的全部初始资产。创业团队在政府和风险投资的指导支持下负责具体的经营管理。

 

环保意义

佑绿高吸水保水复合材料的环境效益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复合材料含有废渣粉煤灰,不仅减少了粉煤灰对环境的污染,而且使粉煤灰变废为宝;其二,复合材料本身在其生命周期的全过程中,真正实现了产品无毒害、无污染、高生物相容性以及无工业三废,真正实现了清洁生产;其三,复合材料凭借其优越性能,能够为我国植树造林治沙防沙工作提供简单易行的新途径,为水土保持难题提供新技术,为干旱地区改善环境提供新产品。综上,高吸水保水复合材料在其生命周期的全过程都具有巨大的环境效益,能够为国家的环境保护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结论

我们的团队精诚团结、务实高效;

我们的产品竞争优势明显、投资回收期短、投资回报率高、市场前景广阔;

我们深信,如果获得足够的投资,本项目将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同时带来巨大的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

商业风险

生产不确定性风险与对策

如果丙烯酸原料供应短缺,会给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对策:(1)将生产基地建设在丙烯酸原料生产或供应基地附近;(2)与国内外的丙烯酸原料供应商或生产企业紧密合作,拓宽丙烯酸原料供应渠道;(3)采用腐殖酸、丙烯酰胺、聚乙烯醇等其它高分子原料替代丙烯酸,尽量降低对丙烯酸原料的依存度。

竞争风险与对策

主要来自竞争对手的研发追赶,一旦竞争对手研发出相似或者更具有成本、环保、性能优势的产品并投入市场,势必会给我们带来竞争压力。

应对策略:借助投资方的资金支持和管理帮助,利用目前和将来一段时间内自身技术和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快速实施自己的短期发展计划,实现经营创收,为后续综合多元化发展铺路。

 

财务风险与对策

公司的负债率很低,因此债务风险很低。财务方面的风险主要来自流动比率,公司的原材料成本占了总运营成本的80%以上,日常运营需要较高的流动比率,而公司处于快速成长期又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新建生产线,因此流动性风险较大。

对策:(1)对公司的扩产进行合理规划,根据公司的净现金流量量力而行,保证有足够的流动资金用于日常运营;(2)由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很低,负债率还有较大的上升余地,因此可以适当增加银行贷款用于公司的新生产线建设。

 

管理风险与对策

当前管理团队的互补性比较好,技术、管理、财务、法律等各方面的知识结构比较完整,比较薄弱的是实际生产经验和管理经验。公司对关键人员的依赖程度比较大,比如研发部门核心人员。

对策:(1)继续吸纳有实际管理经验和生产经验的伙伴加入我们的创业团队;(2)对于关键人员给予一定的股份并提高工资待遇,降低离职风险;(3)扩充关键人员所在岗位的人数,降低个别人员离职对公司的影响。

 

破产风险与对策

总的来说,公司的管理团队、经营理念和创业精神都比较好,市场前景也非常广阔,破产风险很小,主要的可能性来自前期的市场开拓,如果投产后第一年无法顺利打开市场,则公司面临着较大的破产风险。

对策:(1)从团队创业之始就认真研究市场,进行科学严谨的市场调研;(2)资金到位之后就马上进行市场开拓,加强公关力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