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汽车要发力 钱从哪来引关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07:38  中国汽车报

  那么,如今的这笔投资从何而来?

  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研究院方秀玉告诉记者,如果真能拿出这笔巨资,必然是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韩国很多大企业虽是家族企业,但与执掌者、执政党以及韩国政府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现实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振兴大企业成为韩国政府的必然选择。

  就像此次韩国总统李明博颁布特赦令时说:“这是一个无奈之举,但韩国经济遇到了麻烦。因此,通过大企业的复苏带动韩国经济成为韩国政府最迫切的希望。”现代想通过投资获得发展,韩国政府必然会助其一臂之力。当然,政府也会从中获益。如增加汽车内销和出口、扩大投资、增加就业机会,并通过增加相关产业的生产,对IT、电器电子产业、钢铁、能源等作出贡献。

  新能源汽车是重中之重

  分析人士认为,在现代汽车如此大的一笔投资中,用于工厂的设备更换是有限的。更重要的是新产品研发,尤其是新能源汽车。

  韩国政府曾表示,将力争使韩国成为全球四大“绿色汽车”制造国之一。对此,现代汽车公司的声明指出:“我们将通过量产环保车,帮助政府实现这一目标。”在给记者的回复中,现代汽车公司也反复强调:“现代起亚为了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和提高附加值,加强了研发部门的投资。特别是把‘低碳环保车’的量产计划提前到了2009年下半年,并且会为响应政府的‘世界四大环保车强国’计划全力以赴。”

  根据现代汽车的计划,从明年下半年开始,该公司将开始量产小型轿车Avante的混合动力版,并将从2010年起量产其他中型环保车。

  中国市场能得到什么

  现代的巨额投资都用在哪?记者得到的仅仅是一份简之又简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计划表。谁将从现代汽车的投资计划和研发计划中受益?现代汽车在海外的合资、合作公司尤其是中国市场又将得到什么?记者从中没有得到有效信息。

  来自这家韩国公司的回答是:合作公司的成长,是现代汽车发展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企业的重要支撑,包括一些海外工厂与合资公司,现代汽车愿意为其提供支持促其成长。

  记者分别致电现代汽车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北京现代以及东风悦达起亚,得到的反馈是,这家韩国公司并没有向中国合资伙伴通知其投资计划,得知此消息也是通过媒体报道。

  “研发新能源汽车目前是国际汽车产业的总体趋势。从北京现代的方面来看,目前还没有明确上马混合动力项目的计划。我们对于此次现代汽车的具体投资数额和对象也一无所知。”北京现代公关部有关人员告诉记者。

  “从我们的角度,自然希望从此投资计划中获益,得到一些项目或资金支持。但目前没有得到任何消息。”东风悦达起亚工作人员称。

  或许,现代的这笔投资,仅仅针对其在韩国本土所设的企业与研发机构。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现代汽车要用大投资进行新能源汽车研发。但资金是否有保障,技术储备情况如何,谁是最终获益者,仍然不得而知。也许,现代自己还没有设计好这笔巨额投资具体怎么分配,只不过是郑梦九获得特赦后一个迫不及待的高调表态:郑梦九回来了,野心勃勃的现代回来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