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汽车要发力 钱从哪来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07:38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朱志宇

  现代汽车要有大动作。来自韩联社8月18日的消息,这家韩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今年将与其下属的起亚汽车公司投资超过11万亿韩元(约合105.2亿美元),进行研发及设备升级。

  郑梦九“回朝”

  或许,若不是其掌门人的“回朝”,很多人对这条消息的真实性表示怀疑。事实是,在获得政府特赦3天后,郑梦九就宣布了这项投资计划。

  8月12日,韩国总统李明博签署命令,实施“建国60周年8·15特赦”,超过34万名服刑人员获得赦免。其中包括74名前企业负责人,不仅获得赦免,而且被允许恢复原职。这几年不断进出最高法院和监狱的现代汽车总裁郑梦九也终获赦免。此前,现年69岁的郑梦九因参与非法筹集秘密资金、侵吞集团巨额资金等罪名于今年6月被判3年监禁、缓期5年执行,另外必须为社区服务300小时。

  司法部在一份有关此次赦免行动的声明中说:“此举旨在希望商界人士能通过积极投资、开发海外市场的途径,重振韩国经济、创造就业机会。”现在,获得特赦后的郑梦九立刻用行动作出回应,表明其光复现代汽车、为韩国经济“建功立业”的决心。

  巨额资金源自何方

  话从口出,郑梦九光说不做不行。超过105亿美元这样一笔巨款,又将在较短时间内拿出,郑梦九是如何筹得的?

  记者致电现代(中国),期望通过他们了解投资的一些细节。公关人员随即表示将联系韩方相关部门询问此事。不过,记者之后从韩国现代方面得到的回复中,虽然明确肯定“将在2008年投资11万亿韩元用于研发及设备升级”,却对资金来源以及具体投资地域等细节问题避而不答。

  记者采访了研究韩国经济领域的专家。按照专家的见解,在韩国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企业以正常的方式通过银行及金融系统获得巨额贷款的可能性很小,投资前景的不明朗会让金融机构慎之又慎。

  当下,韩国经济已经全面亮起红灯,各项经济指标陆续跌至1997年韩国金融危机(韩国政府和学者多称外汇危机)以后甚至是韩国经济有统计以来最糟糕的水平。“又一个马其诺心理防线被冲破”,已经成为韩国传媒用来形容韩国经济所处险境的“流行语”。CPI高涨、内需不振、外贸逆差、股市下跌、房市不振等,韩国经济已经进入新的低谷。光看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低增长(约5%)、高物价(接近6%)的滞胀局面非常明显。

  巨额资金会是来自现代汽车的利润再投入?这样的可能性也不大。一方面,很少有企业如此运作,而且又是非常大的一笔流动资金。从韩国现代近些年的经营状况看,为现代带来丰厚利润的韩国本土市场销量增长缓慢,市场需求疲软。尽管海外业务量仍然不断加大,但其每一步扩张都难言轻松,同样面临剧烈的市场竞争,利润率呈下降趋势。此外,国内不断发生的劳资纠纷、郑梦九的献金丑闻等,都对现代汽车的经营产生了负面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