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德国人视为“国车”的奔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0:06  汽车商业评论

  比勒菲尔德的一家市场调研中心曾做过一项调查,当被问及最钟爱什么品牌的汽车时,德国人往往会选择奔驰,而不是保时捷或者法拉利

  胡源

  没有哪个国家的汽车能像德国车这样给人整体的高端感,即便是大街小巷的出租车,用的那也得是奔驰,处处透出德国文化骨子里那种自豪劲儿。

  当地媒体早就统计过,在德国,95%的出租车是奔驰,而且其中大部分还是E系的豪华车。用做出租的奔驰车车身一律漆成奶黄色,安上漂亮的顶灯,车座洁净、舒适,显得气派十足,不仅如此,旅行车、公交车甚至垃圾车、马路清洁车也都是奔驰。

  满街跑奔驰,一幅多么壮观的景象,光想想就能让你两眼放光,但丝毫没有影响它作为世界级名车的形象。事实上,从1886年第一辆奔驰车诞生的那天起,奔驰这个品牌就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的老祖宗,而现在,奔驰、宝马仍然还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开奔驰、坐宝马是中国人对高档生活的一种具体描述,在中国,若能拥有一辆奔驰私家车,此人一定非富即贵。那么,在人均收入和消费水平是中国人10倍的德国,奔驰车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事实上,在德国街头,奔驰车多得就好像北京街头的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车一样,它们更像是属于中产阶层的车,许多很普通的人,如公司职员都是奔驰车主。这些奔驰车,多数在3升以下,以奔驰200、220等居多,奔驰旅行轿车也很多,与中国不同的是,这些车80%采用柴油动力,一是因为柴油在德国比汽油便宜得多,更重要的是,由于油品合格,柴油的排放反而比汽油车更加环保。

  3升以下的奔驰一般6万欧元左右就可以拿下,一个普通德国家庭一年的收入足够了。而3升以上的则要贵出很多,像320SL要接近10万欧元,但有意思的是,像奔驰500和600等豪华车,虽然偶尔也能见到,但却远远没有中国大城市出现的频率高。

  在德国,奔驰的高占有率和民众对之的喜爱度完全可以让其享有国车的声誉。

  位于比勒菲尔德的一家市场调研中心曾经做过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当被问及最钟爱什么品牌的汽车时,德国人往往会选择奔驰,而不是保时捷或者法拉利。

  除了支持自己国家的“自主品牌”,德国人最爱奔驰的原因是他们对奔驰品牌及造车质量的信任以及售后服务的方便快捷和车型本身的耐用。

  一位居住德国的朋友曾经描述过如此的场景——一部奔驰停在院子里或街边十几年,风吹雨打,冰冻日晒,每天早上出门上班,即使车子已被积雪掩埋,可是坐进车内,依旧一打就着;平时只要合理驾驶,按时保养,就绝不会给你带来任何麻烦;365天,每天都不会让你失望。

  有人曾经用这样的玩笑话来形容日系车与德系车在心中的不同——“十年后,面对一个坏了的汽车部件,德国人会问:它为什么坏了?十年后,面对一个没坏的部件,日本人会问:它为什么没坏?”

  对于德国人来说,奔驰是长远的质量保证,日本车追求的则是如何多节省成本,而稍显粗犷的美国车则更是入不得德国人的眼。

  也正因如此,进口车辆在德国只占很小的比例,同属欧洲的瑞典富豪、法国雪铁龙、雷诺虽然相对多一些,但也几乎淹没在本土德系车流中了。近两年,日本车在德国渐渐有了一些,偶尔也能看见日本的丰田和本田,但美国车在德国却依然难觅踪影。

  的确,对于一个民众对本国汽车极度自豪和信任的国家,外国车要想撬开它的大门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