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经历拆分阵痛 多方推进中国业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08:33  北京商报
克莱斯勒经历拆分阵痛多方推进中国业务发展

图为克莱斯勒300C

  近日,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汽车产业新闻忽然热点频出:有关“克莱斯勒退出BBDC”的消息传得火热。记者就此采访了克莱斯勒,其公司高层表示,克莱斯勒从没参股过BBDC,且与BBDC为期6年的技术许可协议目前仍然有效。

  合作方式并非参股

  “克莱斯勒退出BBDC”的说法背景很复杂,克莱斯勒日前的一份公开声明称:“克莱斯勒1984年与北汽合资成立了北京吉普。1998年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合并后,克莱斯勒在华业务被逐步重组。2005年,克莱斯勒将其在北京吉普的全部股权划转于目前被称为“戴姆勒公司”和“戴姆勒东北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名下。股权转让结束后,戴姆勒携北汽追加了对北京吉普的资本投入,并将合资企业重新命名为BBDC。北汽与上述戴姆勒相关单位在BBDC中各占50%的股权,该股权关系自2005年起一直延续至今。股权转让完成后,克莱斯勒与BBDC签署了技术许可协议,许可BBDC在中国生产并销售克莱斯勒品牌产品。在此协议下,国产克莱斯勒300C(参数配置 图库)于2006年11月正式上市,国产克莱斯勒铂锐(参数配置 图库)于今年3月份上市。

  从这份声明来看 ,BBDC自2005年创建之初即复杂之极,而就其与BBDC之间的合作,源于一份为期6年的技术许可协议,而并非参股方式。

  拆分后的阵痛

  1998年,克莱斯勒与戴姆勒合并之后便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业务重组。据相关人士称,“在戴姆勒-克莱斯勒不和谐的发展历程中,过分保守的戴姆勒阻碍了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发展”。

  有北京奔驰内部人士透露,克莱斯勒在戴-克尚未分家时,就已经在BBDC丧失话语权。由于没有BBDC股权,克莱斯勒产品与同在北京生产的梅赛德斯-奔驰待遇有别,300C和铂锐在BBDC的境遇更无法与国产奔驰相比。

  新克莱斯勒加速前进

  所有这些,可以说是戴-克分家的阵痛,但阵痛之后的新克莱斯勒正逐步成型。去年8月6日,在美国克莱斯勒总部前,庆祝Cerberus私人资本管理公司接管克莱斯勒后,新克莱斯勒成立的人群打出标语——“第一日”。

  今年2月克莱斯勒向全球宣布,将收缩阵营,关注更受市场欢迎、利润更高的产品。同时,克莱斯勒也在寻找解决现有问题的权益之计,与日产的全球代工合作就是其快速发展全球市场的举措之一。

  在中国,克莱斯勒的手脚也不慢。由东南代工生产大捷龙(参数配置 图库)和道奇凯领(参数配置 图库);与奇瑞(参数配置)、长城汽车的合作等。面对业界质疑克莱斯勒在中国多头接洽,至今未确定合作伙伴的问题,克莱斯勒方面表示,这是为了缩短商务谈判的常规冗长流程,尽快确定中国战略,加快中国步伐。尽管克莱斯勒在华布局尚不完全明朗,但这些都不失其为加快中国步伐而做的切实努力。

  商报记者 王万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