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淡季摘冠“金九银十”或让位12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8:15  第一财经日报

  [ 2008年8月销量的萎缩,给9月能否回归“金九”本色打下了问号。往年9月的放量以8月下旬为起点,随着年底价格最低谷的形成,9、10两月的消费规律也有可能发生变化 ]

  冰冷的车市开始蔓延,但和全国主流厂家纷纷下滑不同,已经两年无缘冠军的上海大众正在寒冷的车市中挺进,有望在淡季里找回昔日的荣耀。上海大众在“金九银十”努力找到自己的消费者。

  9月7日上午,徐汇区一家上海大众4S店展厅内,本应繁忙的星期天显得有点冷清。星期天上午通常是销售的黄金时段,但展厅中仅有两拨客户,一波来看朗逸,另一位客户则围着精品柜打探。

  与徐汇区这家销售店冷清的场景相呼应的是,上海市私车牌照拍卖价格从去年逼近5万元的价格一路回落到3.5万元。2008年7月,私车牌照拍卖以最低3.59万元落槌,而去年同期平均中标价为4.6581万元。牌照价格的变化最直接反映了上海私家车需求量的变化。

  来自上海市统计局的一组数据,从生产环节方面辅证了车市的冷清。上海市统计局8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国内轿车市场低迷的影响,汽车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1.3亿元,下降18.1%,年内生产首次下降。上月上海市汽车产量5.07万辆,比去年同月下降25.6%;其中轿车产量5万辆,下降25.8%。

  全国汽车乘用车联席会的销量统计数据在更大层面印证了8月销量下滑的事实。同比2007年8月,国内主要乘用车生产企业只有东风日产、广州本田、东风本田、广州丰田等5家企业实现小幅增长。其他汽车企业大部分出现了20%的负增长,负增长30%以上的企业6家,其中东南汽车、昌河汽车、华晨金杯的负增长率超过了50%。

  8月份同比负增长2.5%,环比增长2.4%的上海大众,在这种背景下摘得了国内乘用车销售的头牌。这是上海大众连续第三个月获得国内乘用车销售冠军。销售利润最大的帕萨特领驭,5月开始销量下滑,9217、8092、7567一直逐月滑落到8月的6545辆。同期雅阁、凯美瑞销量虽然也出现了滑落,但基本保持在月销1万辆的水平线上运行。

  支撑上海大众获得冠军宝座的是桑塔纳系列轿车,以及刚刚上市的新车朗逸。在国内经济形势总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国内大部分车型都受到了波及,但桑塔纳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8月上海大众39080辆的销量中,桑塔纳系列贡献了1.5148万辆。此外,刚上市的朗逸开始放量,7月份以4000辆的销量小试牛刀之后,8月销量达到6365辆,迅速成为A级车市场的主流车型。

  值得警惕的是,上海大众以及国内排名前十的其他汽车企业2007年全年、2008年1~8月销量变化已经明显表现出“金九银十”淡化的趋势,这个传统旺销季节可能会在今年消失。

  2007年,上海大众单月销量最高的是8、9两月,“银十”的销量倒退为全年销量最低的三个月之一。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广州本田等企业在9月之后也有一个急剧的销量萎缩。厂商出于完成任务的需要,在年底疯狂的让利使12月成为新的旺销季节。2007年12月,上海通用销售车辆70029辆,比当年11月多出近2.5万辆。东风日产、长安福特2007年底迅速的放量也体现了这一特点。

  2008年5月成为车市销售的最高点,反观2007年,这一特征尚不明显,这与取消“五一”长假相关。2008年8月销量的萎缩,给9月能否回归“金九”本色打下了问号。往年9月的放量以8月下旬为起点,随着年底价格最低谷的形成,9、10两月的消费规律也有可能发生变化。(唐柳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