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马自达“勇敢”调低今年销售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8:04  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遮遮掩掩、羞羞答答,长安马自达最后还是勇敢地把今年原先不切实际的超过10万辆销量计划减少为6万辆。尽管让一些长安和马自达方面的高层有失颜面,但是,长安马自达这样艰难的决策是实事求是的。

  减产的计划对于很多人来说意味着解放。其中感受最深的当然是长安马自达的经销商和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零部件配套商。这个减产的计划,虽然来得有点迟,但是至少舒缓了他们的巨大压力。

  50多家经销商、超过10万辆的销售任务,店均超过1800辆的销量,两款不错但是饱经折磨的车型。现在回头来看,再去追究当初制定“放卫星”销售计划的决策者是没有意义的,我们相信市场是最后的试金石。实际上,从4月份开始,长安马自达就感受到市场的残酷!

  尽管有点残酷,但是我们仍然有必要再来看看长安马自达的销售数据。今年1~7月份,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的销量为17798辆,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的销量仅为8839辆,两者相加不到2.7万辆的销量不仅让长安马自达完成年逾10万辆的销量计划成为泡影,而且迫使马自达重新审视在华的合作伙伴。

  马自达3的现状是可以原谅的。因为两年之前的“马自达3停产”事件使得马自达这款全球最畅销的车型如今被市场彻底边缘化。“马自达2全球都热销——但是只有中国卖不好!?你说奇怪不奇怪?”这位福特前高层的一句笑言的确是马自达2在中国市场的真实写照!

  马自达2今年不仅在全球热销,同时也是全球小型车一股清新的空气。虽然可以归究整体小型车市场萎靡不振,但是持续的滞销证明长安马自达肯定做错了什么。首先当然是国内不景气的小型车消费环境;其次是马自达2三厢和两厢并不吸引人的价格;第三是长安马自达自身销售渠道低效的能力。

  实事求是地说,马自达旗下的车型比福特的车型更适合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但是被福特捆绑的马自达并没有选择自己如何过日子的自由。长安马自达的窘况并非一日之功,两年之前马自达被迫销售网络分离是导致当下马自达陷入困境的最主要原因。

  纵观马自达全球产品线中,只有马自达2、马自达3、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等三款车型的年销量超过10万辆,仅有的3款畅销车居然被迫在中国进行渠道分割,比赛尚未开始就已经落得下风,指望组建不到1年的长安马自达幼稚的渠道就能够在残酷的车市冬天安然度过是不现实的。

  不过,不管怎么说,长安马自达最后决定勇敢地调低销售目标,仍然值得钦佩,对于经销商来说,没有必要为了难以完成的任务而担心受怕,对于配套厂商来说,也不会因为生产过多的零部件而追加投资了。(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