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不放弃300C 是否撤出BBDC正在商谈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09:22  红网-潇湘晨报

        〖克莱斯勒300C(参数配置 图库)

  当克莱斯勒在北美正在实行复苏计划时,其在中国的尴尬局面仍在继续。

  关于克莱斯勒的合资、股权的各种传言不断,让人看着更加迷离。谁是克莱斯勒的下一个合作伙伴?戴-克拆分一年后,分家为克莱斯勒带来的后遗症仍未消除。

  对于市场关心的300C和铂锐(参数配置 图库)会不会受到影响,克莱斯勒(中国)市场部有关人士称,不会因为国内销售暂时的低迷就放弃这两款车型。

  本报记者唐洁琼 长沙报道

  是否撤离正在讨论中

  一年前,当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股权关系结束时,双方在北京奔驰的未来引来了诸多猜测。有人认为,双方以独立股东的方式继续存在北京奔驰内部,从而成为三方合资的公司;也有猜测是,克莱斯勒会退出北京奔驰。此前,有媒体报道,奥运会后,克莱斯勒正式撤出北京奔驰戴-克(以下简称“BBDC”),国产车型实行产销分离。近日,又有消息传出,克莱斯勒(中国)意欲在北京奔驰戴-克实行产销分离,目前克莱斯勒的人员已经开始撤出BBDC,所有拆分将于年底前完成。

  上述说法没有得到克莱斯勒(中国)市场部人士的证实:“目前正在讨论中,具体采取何种方式还没有确定。”对于市场关心的300C和铂锐会不会受到影响,该人士称,300C和铂锐在全球的销量很好,不会因为国内暂时的低迷就放弃这两款车型,会想方设法把这两款车做好。

  克莱斯勒在中国最重要的伙伴是北京奔驰戴-克,克莱斯勒被戴姆勒出售后,克莱斯勒品牌车型在BBDC停止以合资形式生产,只能以代工形式维持合作。同时,由于没有股权,克莱斯勒能分享到的零部件和销售渠道中的利润分成也是微乎其微。一旦撤离,对克莱斯勒来说,未尝不是一个好消息,能够有着更加统一集中的方式经营品牌。对戴姆勒而言,克莱斯勒退出后,将为奔驰产品提供更好的生产环境。目前,北京奔驰生产车间同时生产国产奔驰E级(参数配置 图库)、C级和克莱斯勒的铂锐以及300C等多款产品。

  与中企的合作陷入迷雾

  作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之一的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局面却显得相当尴尬。目前,克莱斯勒在美国本土市场的状况并不是很好,于是,克莱斯勒更急于在中国这个大市场寻求到新的突破。如果克莱斯勒退出北京奔驰,仅保留技术输出的方式合作,它的下一个合作伙伴将是谁?

  2007年7月4日,克莱斯勒汽车与奇瑞(参数配置)汽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利用奇瑞在中小型汽车产品开发、生产制造以及成本控制方面的能力和克莱斯勒公司品牌影响力、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开拓北美和欧盟等主要国际市场。到现在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去,克莱斯勒与奇瑞的合作并没有什么进展,这样的情况下它又把目光投向了另一自主品牌——长城汽车。

  今年6月中旬,据媒体报道克莱斯勒与长城汽车签订备忘录,双方最初合作包括两部分,利用双方的销售网络同时销售克莱斯勒和长城品牌的车型,同时在零部件和技术方面进行合作。不过双方进一步了解还需要时间。

  在道奇品牌方面,去年,与克莱斯勒大捷龙(参数配置 图库)属兄弟车型的国产道奇凯领(参数配置 图库)开始在中国销售,这是东南汽车与克莱斯勒在道奇品牌合作方面迈出的第一步。到2009年,克莱斯勒将向中国引入多款道奇车型,目前双方的合作是以技术转让方式进行。种种合作传闻,仿佛陷入了迷雾状态,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克莱斯勒,面对着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却逐渐走向边缘,而早些国产的Jeep车型已经退出国产行列改为进口引入销售。

  [相关链接]

  对终端销售没有影响

  此前,克莱斯勒亚太CEO墨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BBDC这个合资公司负责为克莱斯勒生产300C和铂锐,与BBDC签署了一个6年的合作协议,合作到2013年。这意味着即使克莱斯勒撤出BBDC,他们仍将保持合作。

  湖南新城汽车克莱斯勒4S店负责人韩阳推测,即使克莱斯勒的人员撤离北京奔驰戴克,但生产线不可能撤离,也不会停止生产,除非克莱斯勒要放弃中国市场。克莱斯勒可能采取新的营销渠道方式,比如,生产和销售分离,目前国产的克莱斯勒是由北京奔驰戴-克负责销售和生产,也许以后BBDC只负责生产,销售则由克莱斯勒中国负责。目前克莱斯勒到店需要BBDC和克莱斯勒中国两家授权,产销分离的方式对经销商来说,也许是件好事。

  韩阳认为,克莱斯勒撤离BBDC,对经销商来说,并不会有影响,品牌的高层由谁来管理都差不多。同时,车型和零配件都应该会继续提供,只要有车,对经销商来说,就都一样。有消息称300C阶段性停产,他认为这也比较正常,之前也有过这样的情况,300C的量并不是很大。而且,现在还可以从厂家提到车,店内的库存也可以保证2个月的销量。记者唐洁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